贸易战让中国倒退60年?中共高层遭罕见批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8日讯】日前,中共副总理刘鹤麾下顶级智囊团“50人论坛”举行座谈会,大多数专家对中共高层提出罕见批评,指中共改革开放不到位,不是进一步深化改革,而是走回头路,再次推行“国进民退”和计划经济。这意味着中共为应对贸易战,为了维持中共体制,很可能让中国实行60年前的计划经济。

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主导下成立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16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刘鹤作为该论坛名誉负责人,以及央行行长易纲均参加了这次会议。

与会的包括吴敬琏等一线中国经济学家及退居二线的中共高官楼继伟、杨伟民等人,他们都发表演讲。相关视频9月27日被人上传到网路,引起舆论关注。

吴敬琏发言时,批评中共的经济改革没有到位,经济增长、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没有到位,出现一种“翘翘板”式的经济运行状态,即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去拉动,而大量投资又造成过高的杠杆率,造成系统性风险的隐患。

他认为,一定要坚持市场化、法制化的改革方向,但现在“今年年初,说是要消灭私有制,最近又是要退出,这都是一种不谐和的声音”。

原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发言说,很多金融机构用所谓的政治正确,代替市场规律,导致资金配置效率低下,要从简政放权,并取消国企、民企、外企的所有制分类,做到一视同仁。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质疑“国企混改”到底是谁混谁?他呼吁,搞混改千万不要搞成逆向的混改,把民企都改没了。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怒怼“国进民退”现象,认为现在民企生存艰难,到了不兼并到国企活不下去的地步。

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洪则警告,中国的宏观税赋已高到可能会使中国经济走向崩溃的边缘。中国的民企利润边际已被减没了,甚至是负数。

据了解,经济50人论坛由刘鹤所主导创立,成立于1998年,由一群中国经济学家组成的学术群体,属于官方的高级经济论坛。

而此次会议上出现炮轰“国进民退”、中国步入“计划经济”的老路的敏感话题时,身为中共国务院副总理的刘鹤悄然离场。

吴敬琏的一位友人张先生9月27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不少专家,在此次会议上对当前的经济体制提出了批评,这点非常罕见。

他认为,50人经济论坛向外界传递一个信号,就是中国经济政策已步入“计划经济”的老路,但与会者希望能扭转这种局势。

在此之前,中国金融学者吴小平、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等人,发表的有关“私营经济退场”、党要“共享民企的发展利润”等言论,被舆论解读为,当局试图做大国企,吞并和“收编”控制民企。

然而,中共自1980年代不得不推行“改革开放”,早已证明发展“计划经济”此路不通。

今年8月在北戴河举行的高层秘密会议期间,就有北京消息人士披露,中共高层在北戴河讨论的重点不是如何回应贸易战,而是讨论如何回归计划经济,目的是保护中共体制,让中共继续统治。

中共建政初期到50年代,实行的是计划经济,到目前已经60多年。专家普遍认为,在此次中美贸易战中,北京当局如果为死保中共体制,再度回归60年前的计划经济,意味着中国14亿国民将一起受苦,这也是中国民众普遍担忧的。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 消息人士:北京决策者都被川普震惊了
相关链接: 中共不敢让百姓知道的贸易战秘密 网络疯传
相关链接: 北戴河传重磅消息:讨论死保体制 拉国民垫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