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曝中国阳澄大闸蟹多假冒“贴牌”即赚10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7日讯】中国江苏阳澄湖本月21日开捕大闸蟹。有陆媒援引业内人士爆料,苏州几乎所有销售大闸蟹的公司,都涉嫌以外地大闸蟹冒充阳澄大闸蟹,只需贴上假的“贴牌”并换上豪华的包装,价格就翻10倍。更有网友将绑蟹贴牌以假乱真的内幕拍摄成视频在网络上公开。

据陆媒报导,江苏阳澄湖大闸蟹深受港人欢迎,因此一向售价都比其他地区的大闸蟹贵得多。今年9月21日阳澄湖开捕大闸蟹以来,苏州当地包括知名企业在内的各大大小小的公司均涉嫌以大量外地蟹冒充阳澄湖大闸蟹出售。

报导称,拿外地蟹冒充阳澄湖大闸蟹的做法,在行业里基本上是“公开的秘密”,从“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协会”常务理事单位的企业,至各处的“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乃至承包蟹塘的蟹农,都参加到了造假行列中。

据报导,来自浙江、安徽、上海等地的运蟹货车,近日每天凌晨时分到阳澄湖镇的水产市场卸货。不少大企业以每只大约8元(人民币,下同)的价格从外地蟹商那里收购大闸蟹,然后再给这些大闸蟹绑上阳澄湖大闸蟹的品牌防伪蟹扣,换上豪华的包装礼盒,即可冒充阳澄湖大闸蟹,以80多元的零售价出售,让大闸蟹的身价立即翻10倍。

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辖下常务理事单位、苏州市阳澄湖镇家乡水产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蔡斌对陆媒坦言,该公司每天发货的几万斤大闸蟹中,只有几百斤是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

他甚至透露,自己的公司既出售真正的防伪蟹扣,也可以为经销商订制假蟹扣。经销商还可花1万元购买“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的资格,而销售的货品“你爱从哪儿拿就哪儿拿”。

他说,把外地蟹当做阳澄湖大闸蟹卖是行业内普遍的做法,“就算行业内规模排名第一、第二的公司,货源也都是兴化蟹和高淳蟹为主”。

中国渔业协会原生水生物及水域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卓诚也承认,任何一家声称阳澄湖区的养殖户、厂商,只要查一下销量跟实际产量都会发现有问题,他辩解说:“行内现在的观点是,阳澄湖已经逐渐成为优质蟹的代名词,而并非此湖泊的代名词。”

(记者欣然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