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內人士曝中國陽澄大閘蟹多假冒「貼牌」即賺10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7日訊】中國江蘇陽澄湖本月21日開捕大閘蟹。有陸媒援引業內人士爆料,蘇州幾乎所有銷售大閘蟹的公司,都涉嫌以外地大閘蟹冒充陽澄大閘蟹,只需貼上假的「貼牌」並換上豪華的包裝,價格就翻10倍。更有網友將綁蟹貼牌以假亂真的內幕拍攝成視頻在網絡上公開。

據陸媒報導,江蘇陽澄湖大閘蟹深受港人歡迎,因此一向售價都比其他地區的大閘蟹貴得多。今年9月21日陽澄湖開捕大閘蟹以來,蘇州當地包括知名企業在內的各大大小小的公司均涉嫌以大量外地蟹冒充陽澄湖大閘蟹出售。

報導稱,拿外地蟹冒充陽澄湖大閘蟹的做法,在行業裡基本上是「公開的秘密」,從「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協會」常務理事單位的企業,至各處的「陽澄湖大閘蟹專賣店」,乃至承包蟹塘的蟹農,都參加到了造假行列中。

據報導,來自浙江、安徽、上海等地的運蟹貨車,近日每天凌晨時分到陽澄湖鎮的水產市場卸貨。不少大企業以每隻大約8元(人民幣,下同)的價格從外地蟹商那裡收購大閘蟹,然後再給這些大閘蟹綁上陽澄湖大閘蟹的品牌防偽蟹扣,換上豪華的包裝禮盒,即可冒充陽澄湖大閘蟹,以80多元的零售價出售,讓大閘蟹的身價立即翻10倍。

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轄下常務理事單位、蘇州市陽澄湖鎮家鄉水產有限公司的董事長蔡斌對陸媒坦言,該公司每天發貨的幾萬斤大閘蟹中,只有幾百斤是真正的陽澄湖大閘蟹。

他甚至透露,自己的公司既出售真正的防偽蟹扣,也可以為經銷商訂製假蟹扣。經銷商還可花1萬元購買「陽澄湖大閘蟹專賣店」的資格,而銷售的貨品「你愛從哪兒拿就哪兒拿」。

他說,把外地蟹當做陽澄湖大閘蟹賣是行業內普遍的做法,「就算行業內規模排名第一、第二的公司,貨源也都是興化蟹和高淳蟹為主」。

中國漁業協會原生水生物及水域生態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周卓誠也承認,任何一家聲稱陽澄湖區的養殖戶、廠商,只要查一下銷量跟實際產量都會發現有問題,他辯解說:「行內現在的觀點是,陽澄湖已經逐漸成為優質蟹的代名詞,而並非此湖泊的代名詞。」

(記者欣然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