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美国制裁伊朗效果震慑中共

近日伊朗石油部确认,韩国已经完全停止进口伊朗石油,成为美国在11月4 日重启制裁伊朗石油出口之前,第一个把伊朗石油进口量降至零的国家。

伊朗石油在亚州的主要买家,除了韩国,还有日本、印度、中国。目前针对美国制裁伊朗石油计划,韩国已降零,日本先前也松口宣布从10月开始将暂停从伊朗进口石油,就连伊朗石油第二大客户印度也“妥协”了,公开资料显示,9月前2周,印度仅从伊朗买入24万桶╱日,比正常数量减少了不止一半。

至于中国,中共外交部门始终扬言不会遵守美国制裁计划,并将持续增购伊朗石油。不过,据媒体引用巴黎原油追踪机构 Kpler SAS 统计数据,伊朗石油对中国的出口量在8月下滑25%。换言之,中国对伊朗的原油采购量也在下降。

而伊朗石油对中国销售大减四分之一,主要原因是出口提前骤缩,伊朗原油产量从5月美国重启对伊制裁后连续3个月下滑。媒体资料显示,自今年4月以来伊朗原油出口已经暴跌约35%。8月份,伊朗的原油和凝析油出口降至200万桶╱日以下,刷新逾一年来的最低水准。9月份这一趋势还在继续。

也就是说,美国11月才启动的最新制裁尚未实施,效果已经明显,伊朗的石油出口不但提前出现萎缩迹象,且下滑的速度比外界想像还要快。

而在美国这项制裁决定最初宣布时,外界包括国际原油市场却是“不看好”,主要原因也是认为中共会增加伊朗原油进口而破坏美国的制裁计划。不过现在还有一个问题被注意到,就算中共可以继续向伊朗购买原油,却找不到愿意冒险激怒美国的油轮业者、保险商,尤其是金融机构。

其实几年前国内智库研究员曾有类似提醒,如果中国继续同伊朗进行交易,继续通过伊朗相关银行结账,美国将根据立法吊销中国在美金融机构开设的账户,这实际上等于将中国的银行机构逐出美国市场。如中国在美金融机构被逐出美国市场,对中国海外金融利益造成的破坏性后果很可能是灾难性的。

离11月4日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还剩40多天,就在即将生效之际,伊朗石油出口下降势头非常猛烈,美国总统川普实际上已经使伊朗石油出口陷入瘫痪,对于川普而言不啻为一场巨大的胜利。

这在外界看来,同时也是对中共的震慑,川普上任以来一系列眼花缭乱的举措,或直接或间接,说穿了都是瞄准中共。最新案例如9月20日美国宣布对中共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及该部负责人李尚福实施制裁,虽说制裁主体是对其军售的俄罗斯,但主要目标还是中共,因为这是美国首度制裁购买俄国军备的买家。

曾有西方媒体评论,中共可以说是全世界唯一不甩美国制裁的政府。今非昔比,美国上来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总统川普,欲振兴美国重新维持国际正常的、主流的秩序,而这个秩序本来就不容许共产党横行。其实中国坊间舆论也经常嘲讽中共老是力挺朝鲜、伊朗这样不正常又拥核威胁的“友邦”,中共若不遵守伊朗制石油禁令,民间都希望美国赶快开出第二张制裁罚单。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