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释放明确信号:是时候对中共坚持立场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2日讯】在宣布对中国商品加征新一轮关税后,美国总统川普周四(9月20日)晚间对媒体表示,中共对美国的伤害已久,“是时候在中国(中共)问题上坚持立场了(It’s time to take a stand on China)”。

川普当晚接受福克斯新闻的电视采访时说:“我们没有选择。这种情况已经持续很久了,他们(中共)在伤害我们。”

福克斯报导还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川普政府9月17日宣布针对2,000亿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后,直到目前尚未制定程序,以接受美国公司要求免除关税的申请。

前两轮关税启动后,美国政府都允许新关税涉及的公司提供合理证据,以要求政府考虑免除对特定商品加征关税。政府接受的理由包括:该商品无法替代,或对美国公司造成巨大伤害等。

在推出第三轮关税后,川普政府没有公布类似公告。但是本轮最初只加征10%关税,三个月后再上调至25%。美国官方指,这三个月是给美国公司寻找替代货源的时间。

在华美企商会主席扎里特(William Zarit)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该商会中四分之三的公司将受到美国关税的影响,其中三分之一的公司开始在美国寻求新的供应链,还有三分之一正在观望。

虽然川普政府在推出第三轮关税时,也和前两轮一样从加税清单中删除了一些项目,但其处理方式的改变,似乎更明确了不愿再依赖中国市场的意向。

美媒此前消息,白宫经贸强硬派的目标是与中共经济切割,将供应链搬回美国。

9月18日,川普与来访的波兰总统杜达举行联合记者会时,再次确认如果中方对2,000亿关税措施进行报复,美方将对另外2670亿中国商品加税,并首次明确加征税率还是25%。

川普说,“这只是刚刚开始。”

川普早在总统大选中,就屡次谴责中美贸易不公。但在上任后并没有立即启动贸易战,而是以搁置中美贸易争端为代价,换取中共帮助解决朝核问题。但是中共在制裁朝鲜问题上首鼠两端,导致朝核久拖不决,而且去年美中贸易逆差继续加大,达到历史新高。

今年年初,川普政府开始逐步推出针对中共的贸易惩罚措施。但最初美国政府意见并不统一,中美贸易争端经历了长达半年的打打谈谈的拉锯战。

但最终结果是,中共政府虽然降低了宣传调门,表态“改革开放”,但除了一些空头承诺外,最大的让步还是之前惯用的一次性采购美国商品的清单。同时,北京还对美方贸易措施针锋相对地进行报复,甚至针对性地报复美国农民。

时至今日,中共的表现令白宫立场逐渐趋于一致。无论是温和派还是强硬派都接连表态称,“美国已别无选择”。

川普上月签署的美国新国防法案,明确与中共“长期战略竞争”是美国根本性的优先战略,美国将动用外交、军事、经济和法治等力量和中共全面对抗。

外界普遍分析,自由阵营和共产阵营的新一轮冷战正在开启。

而中共一方,在经过数次误判后,似乎至今还没有明确川普的意图。

《纽约时报》日前消息指,川普推出第三轮关税后,中共官员们“普遍有些迷茫”,不知如何应对。“他们担心,针锋相对的做法会正中川普下怀。”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