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釋放明確信號:是時候對中共堅持立場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2日訊】在宣布對中國商品加征新一輪關稅後,美國總統川普周四(9月20日)晚間對媒體表示,中共對美國的傷害已久,「是時候在中國(中共)問題上堅持立場了(It’s time to take a stand on China)」。

川普當晚接受福克斯新聞的電視採訪時說:「我們沒有選擇。這種情況已經持續很久了,他們(中共)在傷害我們。」

福克斯報導還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川普政府9月17日宣布針對2,000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後,直到目前尚未制定程序,以接受美國公司要求免除關稅的申請。

前兩輪關稅啟動後,美國政府都允許新關稅涉及的公司提供合理證據,以要求政府考慮免除對特定商品加徵關稅。政府接受的理由包括:該商品無法替代,或對美國公司造成巨大傷害等。

在推出第三輪關稅後,川普政府沒有公佈類似公告。但是本輪最初只加徵10%關稅,三個月後再上調至25%。美國官方指,這三個月是給美國公司尋找替代貨源的時間。

在華美企商會主席扎里特(William Zarit)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表示,該商會中四分之三的公司將受到美國關稅的影響,其中三分之一的公司開始在美國尋求新的供應鏈,還有三分之一正在觀望。

雖然川普政府在推出第三輪關稅時,也和前兩輪一樣從加稅清單中刪除了一些項目,但其處理方式的改變,似乎更明確了不願再依賴中國市場的意向。

美媒此前消息,白宮經貿強硬派的目標是與中共經濟切割,將供應鏈搬回美國。

9月18日,川普與來訪的波蘭總統杜達舉行聯合記者會時,再次確認如果中方對2,000億關稅措施進行報復,美方將對另外2670億中國商品加稅,並首次明確加徵稅率還是25%。

川普說,「這只是剛剛開始。」

川普早在總統大選中,就屢次譴責中美貿易不公。但在上任後並沒有立即啟動貿易戰,而是以擱置中美貿易爭端為代價,換取中共幫助解決朝核問題。但是中共在制裁朝鮮問題上首鼠兩端,導致朝核久拖不決,而且去年美中貿易逆差繼續加大,達到歷史新高。

今年年初,川普政府開始逐步推出針對中共的貿易懲罰措施。但最初美國政府意見並不統一,中美貿易爭端經歷了長達半年的打打談談的拉鋸戰。

但最終結果是,中共政府雖然降低了宣傳調門,表態「改革開放」,但除了一些空頭承諾外,最大的讓步還是之前慣用的一次性採購美國商品的清單。同時,北京還對美方貿易措施針鋒相對地進行報復,甚至針對性地報復美國農民。

時至今日,中共的表現令白宮立場逐漸趨於一致。無論是溫和派還是強硬派都接連表態稱,「美國已別無選擇」。

川普上月簽署的美國新國防法案,明確與中共「長期戰略競爭」是美國根本性的優先戰略,美國將動用外交、軍事、經濟和法治等力量和中共全面對抗。

外界普遍分析,自由陣營和共產陣營的新一輪冷戰正在開啟。

而中共一方,在經過數次誤判後,似乎至今還沒有明確川普的意圖。

《紐約時報》日前消息指,川普推出第三輪關稅後,中共官員們「普遍有些迷茫」,不知如何應對。「他們擔心,針鋒相對的做法會正中川普下懷。」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