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刘鹤连续开会讨论谈判 会议爆发分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19日讯】就在美国政府紧锣密鼓地推进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关税计划之际,北京当局接连4天在北京举行会议,就如何缓解中美贸易战等的问题询问中美两国的金融高管和顾问。有与会者主张应着眼于中国自身的经济改革而不是试图利用美国选举的时机;但另一派则认为在美中期选举前,北京的任何让步都无意义。

英国《金融时报》9月18日在一篇报导中披露,自从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Steven Mnuchin)上周向中方发出举行新一轮高层会谈的邀请后,在过去4天中,现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和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牵头,在北京举行了多次会议,针对贸易战向应邀与会的中美两国的银行家和顾问们征求建议,试图弄清楚白宫是否愿意在美国中期选举之前通过谈判与中方达成一项协议。

报导引述听取了会议简报的人士介绍称,会议上有一些“具有改革意识的中方与会者”提出,北京方面应当从自身利益出发,推行酝酿已久的经济改革,而不是顾虑美国选举周期的时机;但另一些与会者则认为,北京当局在美国中期选举之前做出任何让步都是没有意义的。

此前,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12日援引未具名的消息人士爆料称,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已经给刘鹤等中共高官发出邀请函,提议在川普政府对中国的进口产品征收新的关税之前双方再举行议论会谈,看看能否让双边的贸易谈判“重回正轨”。

不过随后川普总统便在推特(Twitter)上发贴表示,美国“没有(感受到)达成协议的压力”,正感受到停止这场贸易战的压力的是中国(中共当局)。川普的帖文写道,“我们的市场在飙升,他们的市场在崩盘。我们将很快收到数十亿美元的关税并在国内生产产品。要开会的话,我们就开个会?”

此后,北京当局便邀请了一批华尔街的金融高管和专家顾问们前往北京参加会议,就如何缓和美中贸易战向他们咨询意见和建议。

不过,正当王岐山在北京会见这些华尔街金融精英之际,美国政府已于9月17日下午宣布,从今年9月24日正式开始向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至年底,从2019年1月1日以后,相关的产品税率将提高到25%。

这份声明中还警告称,如果北京当局对此采取报复措施,美国将立即进行第三阶段的关税行动,推进对2,67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事项。

对此,《金融时报》援引两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政府贸易专家很快就会敲定新关税清单,而川普随后将发布相关公告。

报导表示,美国此时宣布施行新一轮关税的时间表,或将给刘鹤带队到华盛顿与美方进行谈判的计划“蒙上阴影”。有北京消息人士称,如果美方抢先敲定新一轮关税,那么原本计划在本周前往华盛顿为此轮谈判进行筹备工作的中共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很可能会推迟或取消行程。

报导称,目前,尚不清楚北京是否会将美国先执行10%的关税之举“视为重启贸易谈判的邀请信号”,因为较低的关税税率可以减弱对美国消费者和企业的影响,并为美中谈判留下一些空间;但美国强硬派已经认为这是川普有所退让的信号,有美国鹰派人士警告政府不要弱化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的计划。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