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千亿关税待发 美中再约贸易谈判

【新唐人2018年09月14日讯】中美贸易战升级之时,双方证实可能在近期再度谈判。专家认为,美方的强硬要求不会松动。而最新消息表明,川普(特朗普)仍希望推进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

9月6日是美对中2000亿关税公众听证截止日,然而川普政府并未如外界预期般很快公布实施细节。日前,美中双方证实,正在商讨近期举行新一轮贸易谈判。美媒分析川普政府受到国内压力而发出谈判邀请,但川普随即发出推文,表示美国没有压力,是中共急于要和美国达成协议。

国际事务资深编辑唐浩:“这次的2000亿美元的商品关税涉及范围比较广,美国企业界的反弹也比较大一些。但是,通过这场谈判后,如果北京依然不让步,那就可以让企业界看到,中共依然想通过不正当的手段来占美国便宜。到时候,川普再宣布贸易战炮火加码,也就会有更高的正当性,减少反弹的声音。”

不过,中共官媒近日发出强硬讯息,称在贸易战中,中方的承受力高于美国,中方应采取“拖”的策略。

国际事务资深编辑唐浩:“其实中共是在赌。他们以为,目前的选情对共和党比较不利,所以觉得选举后,中共就有机会和在野党暗中合作,迫使川普在贸易谈判上让步。”

洛杉矶加大(UCLA)经济学家俞伟雄:“这是中共一厢情愿的想法。不管期中选举的结果怎样,美国对中国(共)在贸易关系上的强硬态度不会有任何改变。因为民主党向来在贸易问题上的政策和川普总统是比较贴近的。”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近日在采访中再度表示,美国会坚持原来提出的谈判条件。

亦即零关税、零非关税壁垒、零补贴,停止盗窃知识产权和技术转移,允许美国人在中国拥有自己的企业。

不过,美中之前的三轮谈判都无果而终,这次谈判也不被外界看好。

洛杉矶加大(UCLA)经济学家俞伟雄:“那如果中国不愿意变,或用一些‘以拖待变’的手法的话,我觉得美国基本上强硬的态度不会有任何松动。如果谈判不成,那美国会在期中选举之前宣布关税清单。”

另据美媒最新消息,川普总统周四(9/13)与贸易顾问开会,表示仍希望继续推进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

新唐人记者方菲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