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新规扩警权 怂恿警察作恶?

【新唐人2018年09月12日讯】中共公安部日前发布《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征求意见稿,强调警察在执法过程中造成他人损害的,中共公安机关不得因舆论处罚警察等。外界认为,这是中共在怂恿警察作恶,激化社会矛盾。

中共公安部9月9号公布的这一征求意见稿,主要规定对基层警察执法行为加强保护。

规定称,警察“按照法定条件和程序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警察个人不承担法律责任”;“非经法定程序,不得对警察采取停职、禁闭、免职、降职和辞退等处分”。

规定还说,在警察执法时遇到问题,包括本人和近亲属受到诬告陷害,被恶意投诉、炒作、个人隐私被侵犯等,公安部门要“积极维护执法权威”。

北京律师程海表示,这些规定在中共的相关法律中本来就有,中共公安部现在强调这些规定,可能是因为近年来警民冲突越演越烈。警察肆意查人身份证、扣人、辱骂他人、殴打他人、介入拆迁、上访等非法行为,则是制造冲突的主要原因。

北京律师程海:“公民有两项的权利,一种是可以在他履行职务的过程中间通过投诉、正当防卫等手段抵制这些不法行为,第二,如果警察依法履行职务的话,是要进行配合的,这在哪个国家都是一样。”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认为,现在越来越多的民众已经知道怎样用法律来抵制警察暴力非法行为。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因为他(警察)一边要执行上级命令违反法律,一边公民又拿起法律来追究他的法律责任,所以民警在执行上级命令时就出现了畏手畏脚,所以公安部要出台这些规定,其实就是想为公安干警打开法律的束缚,放开他们的手脚,让他们可以无法无天的去执行他们的命令。”

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认为,中共的新规更具有维护黑社会的性质,与号称“爱国爱党不忘初心”的黑社会组织——“天安社”如出一辙,他们直通中共中央,活跃于各地政府的拆迁现场、反日游行打砸抢现场,以及各种帮助政府“维稳”的现场,出事后,中共党媒直接出面为它洗白。

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我猜测这样子做是让某位警察给它干黑活,干脏活,替它镇压老百姓,意思就说出了问题我保你。”

不过,黄金秋提醒中共的执政者们,不要相信暴力能解决一切问题,那样会导致以暴制暴和暴力蔓延,当年杨佳受到羞辱和暴力对待后杀死警察就是前车之鉴。

黄金秋:“这样做只能使一些警察恶性蔓延,恶性执法,加剧社会矛盾,因为你过分伤害公民,公民也会反抗,不要总认为暴力就能解决一切问题,有的时候暴力也会物极必反。应该强调依法执法,文明执法。”

至于规定中有关警察隐私问题和所谓恶意炒作等,程海律师说,2016年7月,在他们受到天津警察非法对待投诉后,当局出了相关规定。

程海:“就是说公民在警察履行职务的时候可以拍照,摄像进行监督,但是如果在下班的时候随便拍照是不行的,公民拍照向有关部门投诉,同时在网上进行公布也是合法的行为。”

评论人士认为,在当今中共只维护执政者利益的大前提下,中共出台这个维护警察权威的规定,更大的后果是加剧警民冲突和社会矛盾。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