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打脸!新华社造假被戳穿 学者:我真没受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11日讯】上周六中共官媒新华社发文否认中国消费水准下降,其中援引浙江学者冯钢的一番说辞来强化其主旨的可信度。不料冯钢次日即通过港媒公开辟谣,强调自己没有接受新华社的采访,文章引用的那些话,自己“一个字都没有说过”。

中共喉舌媒体新华社9月8日发表了一篇由3名记者合写的报导,高调否认中国民众的消费水准正在降级。文中引述了多名学者专家和消费者的言论,试图证实该文想表达的主旨——即,中国的消费水准没有下降、经济没有下行。外界讨论的诸如榨菜、二锅头热销等现象,则被新华社解读为“消费结构在调整”,甚至被暗示为中国人的物质生活水平在“提升”的表象。

其中,新华社引述了浙江大学教授冯钢的话称,“榨菜、二锅头等物美价廉的商品受到青睐,实质也可能是消费理念提升的表现,消费决定变得更加冷静实惠了。消费升级是‘向上趋优,向下好省’”。

不料,这篇报导发表后不久,冯钢本人即在微博上发帖进行了辟谣。



新华社的报导发表后引发网络舆论大反弹,“被评论”的浙江大学教授冯钢随即在微博上发表辟谣声明。(网络截图)


第二天,冯钢又通过接受中资香港媒体凤凰网的采访,公开否认了新华社的报导中引述的那些言论。

冯钢明确表示,自己没有接受过新华社的采访,没有说过“榨菜就二锅头有味道受青睐,实质是消费理念升级的表现。”这样的话,也没有表达过“向上趋优,向下好省”这样的理念。

他十分决绝地表示:新华社那整篇报导里面援引的说辞,自己“一个字都没有说过”。

当被问及他是否在其他场合谈论过这样的话题,冯钢表示,自己跟学生一起喝酒时,可能说过“榨菜蛮好吃的”这种话,但自己没有接受采访,没有说过报导中的那些言论,他对这件事情感觉很生气,而《新华社》记者已为此向他“道歉”。

“这种事情以前经常有,好多媒体都是这样,不出事我也无所谓了。” 冯钢说:“现在网上引起舆论了,舆论都冲我来了,那我当然得说明白了。”

最后,他还表示,自己平时对中国消费品领域并没有做什么研究,所以不可能说出新华社报导中的那些话。

对于新华社这次的“假新闻”事件,中国网友纷纷表示一点也不意外,因为对新华社这样的中共官媒“日常造谣”网友们早已“见怪不怪”了。有网友直接留言称,这些话其实就是“党说的”。还有网友笑称,这是“真的假新闻”。

(记者欣然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