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联署反对梁振英 借法律打压学者

【新唐人2018年09月09日讯】作为中共政协副主席的前特首梁振英,数月来一直以法律行动,针对学者及传媒,对此,学术界发起联署,反对梁振英以法律诉讼箝制批评的声音,担忧会对揭露黑幕者制造寒蝉效应。

学术自由学者联盟、独立评论人协会、大专及专上院校工会联盟等团体上周开始发起“反对以法律诉讼箝制批评”的签名运动,至今已近6百人参加。联署是要回应近年多宗类似事件,除学者钟剑华外,张达明、练乙铮、传媒人李慧玲,以至立法会议员郭家麒、林卓廷等,都曾收过梁振英的律师信。陈清侨教授批评此行为即是“公众参与的策略性诉讼”

学术自由学者联盟成员陈清侨教授:“就是透过逼使批评者花费大量金钱在毫无根据的诉讼中作辩护,从而滋扰他们及令他们噤声。也就是希望达到一个寒蝉效应,最后的效果就是令社会上的学者、评论者对公共事务发声时会感受到非常大的压力,以致减少发声。”

中大新传学院高级讲师陈惜姿表示,联署就是要捍卫言论、新闻自由。若政治人物做错,传媒和评论人都不能评论,香港的新闻自由就玩完。

另外,教协也发起专户筹款,支援钟剑华法律诉讼的开支,呼吁市民募捐支持。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