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早就决定不去平壤?专家揭内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06日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朝计划有变。党媒日前宣布,中共人大委员长栗战书将率代表团访朝,出席朝鲜建政70周年庆祝活动。外媒引述专家的话披露,习近平早已决定不去平壤,是不希望让朝鲜问题影响中美关系。

9月4日,中共对外联络部新闻发言人在北京宣布,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朝鲜政府邀请,中央政治局常委、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将作为习近平的特别代表,率中共党政代表团于9月8日访问朝鲜,出席朝鲜建国70周年庆祝活动。

栗战书是习近平亲信,中共十九大上从中办主任晋升政治局常委,掌管中共人大。

之前外界盛传习近平9月份将访问朝鲜,出席朝鲜70周年国庆阅兵式。

今年上半年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三次访华,三月底首次访华时,金正恩已经对习近平提出了访朝邀请。

有韩媒9月4日早些时候已经预告,习近平不可能访问朝鲜,而是找派出代表,8个份,该报导也推测认为习近平亲访朝鲜的可能性开始降低。

由于目前正值美国与朝鲜无核化持续谈判,及美中贸易战升温之际,专家认为,习近平没有必要自找麻烦。

8月29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还曾在推特发布白宫声明,批评中共使朝鲜问题复杂化,同时却又表示他将与“特别棒的”习近平一起,解决美中贸易纠纷。

中国政治学者吴强对BBC分析说,中方派栗战书代表习近平出访朝鲜,是一个比较“得当”的选择,是北京对朝鲜过去6年来最高规格的访问,也是对美方反应的调整。

吴强说,相信习近平这次不去朝鲜,完全是因为感受到美方的这种指责和压力。如果习近平访朝“只能加重、甚至破坏中美现在已经很脆弱的一种关系”。

香港岭南大学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张泊汇认为,朝鲜方面会明白栗战书与习近平的关系密切,给足了平壤面子,因此朝鲜会理解这种安排。

8月底,就有美媒引述中共驻美大使馆知情者的话说:习近平访朝将面临至少“3难”。如果不去平壤,那就意味着被川普“吓退了”;如果去平壤,促成了半岛和平协议的签署,中南海将失去朝鲜这张与美国抗衡的“王牌”;如果访朝,导致半岛危机加剧,那么,习将成为世界和平的历史罪人。

该知情者当时还披露:习近平的核心智囊和中南海御用团队正在日夜奋战,进一步完善和综合评估习近平是否访朝,以及何时访朝的各种预案。

如今栗战书代替习近平访朝的消息尘埃落定,吴强对BBC透露,朝鲜投放了大量的资源准备迎接中方的高级别代表团,更不惜旅游旺季期间暂停赴朝的旅行团。

他说,“这本来会带来大笔外汇收入,但是它不惜牺牲这么大笔外汇收入,然后把它尽量筹集到的资源,都来集中办这种欢迎中方高级代表团访问的这么一个事。”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