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俞敏洪透实情 中国经济会继续发展?

8月25日,在2018亚布力论坛夏季高峰会开幕式上,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发表了题为《在一个动荡的时代做不动荡的自己》的主题演讲,演讲大胆揭示了当今民营企业发展所遇到的问题以及当下经济的困境,引起了不少企业家的共鸣。其突破某些禁忌,不仅说出了企业家的心声,也是在说给当政者听。这至少说明现在情势有多危急。

俞敏洪开篇就指出,在中国,国家的一个政策能把一群企业给干死,也能把一群企业激活。他具体谈到了四方面情况和问题,因为篇幅的原因,笔者择要总结列出。

一是现在当局现在这种“放水”,杠杆作用、四万亿激发企业的活力的作用业已失去,所以现在政府的去杠杆不管多么痛苦,这是一个必经之路。不光民营经济要熬,政府也要同舟共济一起熬。

二是地方政府没钱,欠债不少,所以要靠向企业征税获取收入,但目前大部分企业也在生死边缘,利润越来越少,当局虽然有给企业的减税政策,但企业反而感觉交了更多的钱。政府没钱,企业艰难,如此下去,就可能出现循环危机,最后可能导致企业倒闭,出现失业大军,房地产泡沫破裂,引起社会动荡。

三是市场经济缺乏活力。在中共政府变来变去的政策的管理下,中国企业和社会都已经没有了自我蜕变和造血的能力。他以P2P为例,当初地方政府对此大力支持,现在却一刀切,好像所有P2P都变成了违法企业,最后涉及到上亿人或多或少受到损失。

四是中国面临着外部的挑战,中美贸易战开打的实质已经很清楚,美国上下均支持制裁中国,而这带给中国的是“一个重大的考验”。俞敏洪坦言中国现在没有强大到和美国真正抗衡的实力,而贸易战的最后的结果是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受害。

俞敏洪大胆的言论确实道出了当下中国经济的实情。目前地方债务严重,国人消费水平下降,税收并未实质下降,不少人因相信政府在投资领域损失惨重,民营企业亦是举步维艰……这与6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发出的警告“大陆企业家的好日子不多了”相契合。究其根本原因,无疑,背后十多年来的政策失当的中共政府应承担首要责任。

而在实话实说指出了中国经济现况和企业所面临的问题后,俞敏洪话锋一转,指中国经济仍然会继续发展,理由是:有人可用、有策可依、有圈可点、有技可发。不过,在笔者看来,这些理由都是有前提条件的。

比如“有人可用”,俞敏洪指的是中国的企业家和近十几年中国大学的扩招以及中国每年五六十万留学生。但是问题是,当局怎样才能保证让企业家可以毫无顾忌地投入?保证让企业家不转移资产到国外,甚至随时跑路?当局又拿什么吸引海内外优质人才?靠高房价、低收入?靠拥堵的交通、恶劣的空气和让人心惊胆颤的食品、疫苗?还是靠不断恶化的人文环境、对自由的钳制?

比如“有策可依”,俞敏洪的理想状态的“政策”就是对企业不要过分监管,而是给出真正保护企业家精神的法规和政策,让企业家觉得在财产、人身、企业发展上的安全。问题上,一个要求在民营企业建立党支部,要实现党管企业的政府,会愿意、能做到真正保护企业家的各种安全吗?能自己勒紧裤腰带过活吗?理想很美好,但现实很残酷。

比如“有圈可点”,俞敏洪的意思是世界已经形成了互相依存的关系,美国再怎么折腾,世界都离不开中国,中国也离不开世界。因为中国的制造业依然是全世界最大的,中国的市场依然是全世界最大的。中国要让世界相信,就要遵循世界贸易规则。

问题是,贸易战开打以来,实行对等的公平、公正的贸易正是美国的要求,而北京迄今一直否认自己不遵守世贸规则,不愿改变自己的经济结构,又拿什么让世界信任呢?美国、欧盟、日本的新贸易圈一旦达成,被排除在外的中国将遭受怎样的打击和损失呢?

再说“有技可发”。俞敏洪指出了中国科技整体水平是落后的,但科技应用水平并不落后,只不过做的不太好,只想着满足老百姓的简单需求,因此企业家如果有高度,就要投入更多,创造出真正影响全世界的科技产品来。问题是,中国有多少企业在变来变去的政策下,有长远的打算、愿意在高科技投巨资呢?

显而易见,俞敏洪也明白经济可以继续发展的原因,是要靠政府和企业家的共同努力,而正如笔者上述所言,一党专政的中共政府能做的并不多,因为为了维持其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为了维持其权力,中共是不会做出根本性让步的。而俞敏洪在其结语中也道出了地方政府一直在做得过且过、寅吃卯粮的事情,而这种局面在未来,只要还在中共一党专政下,就不会发生改变。至于在中国这个被中共糟蹋对道德缺失、诚信缺失的社会中建立互信机制,同样是美好的梦想。

在笔者看来,虽然突破某些禁忌,但有些话无法明说的俞敏洪对此也是心知肚明的,因此在最后提出了三点“与时俱进、洗心革面、高瞻远瞩”,这应不仅仅是针对企业家们而说,大概也是说与北京当局听,即希望北京当局顺应历史大势,与世界发展并行,且不要让过去妨碍未来的发展,要有历史的眼光,至少要给俞敏洪们一条活路吧。或许,不到最后一刻,俞敏洪们还是不愿放弃某种希冀。只是这样的希冀终将会落空的吧。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