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警告国会勿干预 否则废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02日讯】美加贸易谈判周五(8月31日)未能达成协议。周六,川普总统指出,没必要把加拿大留在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中,并警告国会不要给批准美墨协议制造障碍,否则他将彻底废除旧的协定。

周六,川普在推特上对美加谈判未果做出评论:

“把加拿大留在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中,没有这种政治必要。如果我们在被伤害几十年后并不能达成对美国公平的协议,加拿大就将出局。国会不应干涉这些谈判,否则,我只会完全终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而且我们的情况会好得多……”

“……记住,《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贸易协议之一。美国失去了数千家企业和数百万个工作岗位。我们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签订之前好得多——从来就不该签。甚至没把增值税考虑在内。我们签新协议,或者回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之前!”

川普把美加谈判的最后期限定于周五,为的是能赶在12月1日墨西哥新当选总统欧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举行就职典礼前签署正式协议,以免新总统上任后情况有变。

美加本周的谈判本来进展良好,但由于有人将川普对彭博社(Bloomberg)记者非正式评论美加问题的内容歪曲后外泄,再经加拿大《多伦多星报》(Toronto Star)进行报导,导致美加谈判周五早上陷入僵局,最终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川普周五下午已通知国会,他决定以美墨协议替代《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并请国会立即进入审批程序,因为协议获批前需经90天的考察期,所以不能耽搁。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周五表示,美加贸易代表下周三将再次举行会谈。如果后续谈判成功,加拿大仍可加入协议。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