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达成贸易协定 特鲁多致电川普愿加入谈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9日讯】在美国和墨西哥周一(27日)达成非正式贸易协定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随即致电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进行“建设性对话”,同意本周展开谈判。加国外长方慧兰周二(28日)下午赶赴华盛顿举行美、加、墨三方会谈。

川普周一宣布,已经与墨西哥达成非正式贸易协定,这使1994年美加墨三国签订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面临彻底改革。

特鲁多(Justin Trudeau)随即致电川普表示愿意本周展开美加墨三方谈判。

之前正在欧洲访问的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 )也立即更改行程,周二下午加入了在华盛顿DC进行的美墨贸易谈判,以期成为北美三边贸易协定的一部分。

美国官员对谈判表示乐观,希望本周可以达成协议。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周二告诉CNBC,他相信美国本周也可能与加拿大达成贸易协议。

姆努钦说,“美国市场和加拿大市场交织在一起”,“对他们来说,获得这笔交易非常重要,这对我们来说也很重要。”

姆努钦表示,“总统一直强调他有权利退出NAFTA,坦白讲这是一个主要原因,促使墨西哥与加拿大回到谈判桌。我认为他们对现状感到满意,因为现在是对他们有利的。”

姆努钦说,总统的目标是分别与墨西哥和加拿大达成贸易协定,但也可以像从前一样达成一项“三国协议”。他希望能尽快解决与加拿大的贸易争议。

墨西哥外交部长维德加雷(Luis Videgaray)周二告诉墨西哥电视台,三方将达成三边协议。他说,“我们现在要与加拿大进行长时间的谈判。”

维德加雷周一表示,本周加入谈判的加拿大,将做出改变的范围“明显更大”。

川普期待加拿大在乳制品保护措施上让步。加拿大的供应管理系统,包括乳制品,将加拿大生产与国内消费挂钩,并征收高关税以限制进口。

对加拿大而言的另一个棘手的问题是,美国试图抛弃阻碍其调查反倾销和反补贴案件的第19章争议解决机制。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周一说,墨西哥同意取消第19章,而这正是加拿大强烈抵制的部分。

莱特希泽告诉记者,如果本周末与加拿大的谈判没有结束,川普计划通知国会他已与墨西哥达成协议,但对于加拿大的加入抱持开放态度。

姆努钦周二也表示,如果未能与加拿大达成协议,美墨将签署单独的贸易协议。墨西哥政府也持这一立场,但也希望能够达成三方协议。

白宫也证实,川普将在90天内签署该协议。这项协议须经过国会批准。

川普表示,如果加拿大没有加入此协定,他将对加拿大制造的汽车征收关税。

美国、加拿大与墨西哥这三个国家之间的谈判已经拖延了一年多,这对墨西哥比索和加拿大加元构成压力,三国年度贸易总额超过一万亿美元。墨西哥比索和加元周一兑美元汇率均上涨,但周二比索走弱。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链接: 美墨达成非正式贸易协定 美加即将谈判
相关链接: 美吁加拿大借鉴美墨经验 助力美加谈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