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祸不单行?传更大风险来袭 远超贸易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6日讯】如火如荼的中美贸易战,令中共处于内外交困的境地。但有美媒称,过热的房地产才是中国最大的挑战,而且远超贸易战。

中美贸易战持续升温之际,美国消费者新闻和商业频道(CNBC)8月21日报导说,中国过热的房地产市场仍是中共当局面临的挑战。

根据财富管理公司诺亚控股(Noah Holdings)的数据,房地产投资已经达到约占中国家庭资产的2/3的份额。同时,房地产市场在地方政府收入、银行贷款和企业投资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

因此,房地产市场价格的急剧增长和下跌将对整体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报导引述麦格理(Macquarie)集团大中华区经济学家胡伟俊的话分析,未来12个月中国风险最大的是房地产,而且远比贸易战还危险。

胡伟俊说,他特别关注二、三线,或较小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在近年来房价大幅上涨之后,是否会出现价格下跌,或房屋开工数减少的状况。

二线城市南京市房产局8月13日宣布,即日起暂停向企事业单位与其他机构销售商品住房。而限购对象是所有的企事业单位和其他机构,包括本地及外地机构在内。

为了遏阻投机,上海和其它一些城市此前也采取了类似措施,限制企业购买住宅物业。

央行顾问盛松成(Sheng Songcheng)等人联合撰写的一份报告显示,由于当局经常会在松紧之间调控,以防成长率下降,因此大众依旧预期,房地产价格还是会上涨。

到目前为止,中国房地产市场仍一直很火爆,根据托斯波房地产咨询公司,跟踪的60个三线和四线城市新建民用住房的平均销售价格,在2016年1月至2018年5月间上涨了28.1%。

报告援引中共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称,在最近3年多的时间里,国内房价总体不断上涨,这也是自2008年以来最长的一次上涨。

北京智库中国城市全球化研究所执行董事秦泰乐表示,如果不增加对房地产市场的控制,资金仍将流入房地产市场,而不是如制造业、技术创新和旅游业等经济需求领域。

中国房地产泡沫是中共所面临的最大风险之一,房地产泡沫一旦破裂,对中国经济和社会所带来的将是摧毁性的破坏,继而将直接威胁到中共一直靠经济发展所维持的统治合法性。

中共自己也认识到这一问题,但是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还牵扯到中共卧榻旁的另一颗炸弹:地方债务。

诺亚控股(Noah Holdings)财富管理经理人说,中国家庭资产中,房地产投资约占了2/3。而房地产市场在地方政府收入,银行贷款和企业投资中,也扮演举足轻重角色。

多年来房地产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引擎,带动多种产业发展,卖地是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对房地产市场的遏制和降温会直接引爆中国“地方债务炸弹”,所以如何调控房地产泡沫,使其不会继续膨胀和爆破,又不会因对其调控而导致地方债务问题爆发,成了中共的首要威胁。

中国房地产巨头、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17日在香港业绩会上谈中美贸易战对中国楼市的影响时也直言,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经济、房地产影响非常大。

潘石屹忧心忡忡的说,回顾历史,只有中美关系好、加入WTO后,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才非常快。他说:中国真正富裕起来,不是改革开放,而是加入WTO。现在都打贸易战,没有开放的话,就没有经济的发展,没有好的经济发展,房地产业也发展不起来。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