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谈判前中共官媒紧急下架讽刺川普影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4日讯】美中第4轮贸易磋商周三周四在华盛顿举行。截至目前,谈判双方尚未正式对外透露有关磋商的具体情况和结果。不过外界注意到,中共官媒稍早前曾对海外放送的一个讽刺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的小影片已经在谈判举行前夕被紧急下架。

美中第四轮贸易磋商于22日至23日在华盛顿举行。有台媒注意到,就在这一轮的贸易磋商正式举行前几个小时,中共央视海外台《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紧急下架了该台制作的一段题为《“感谢川普,你真棒!”的恶搞影片。

近日,对全球100多个国家放送节目的CGTN,制作并发布了一段长约三分钟的恶搞小影片,内容是讽刺川普发动的贸易战。

在影片中,中共央视海外版的财经新闻主播成蕾,用英文向川普宣读了一封冗长的“致谢信”。信中一开场就用反讽的语气,先对川普发动贸易战的“休克疗法”表示“感谢”,声称川普的做法让中共政府意识到,“中美两国虽相距甚远,但必然同向而行。”

信中又宣称,贸易战反而帮助中国吸引了像特斯拉这样的外国投资者,并“鼓励”中国将更多资金投入半导体行业的研究,并宣称贸易战将让中国“再次伟大”云云。

这段影片还比较夸张的描述了白宫管理的“混乱”,讽刺美国政府奉行的外交政策是“孤立主义”等。

这段小视频放送几天后,刚开始引起外界比较多的关注,就赶在中美新一轮贸易磋商前,匆匆从YouTube和中国的微部落格平台微博上撤下了。

在此之前,虽然中美双方的贸易战步步升级,但中共官媒基本上没有直接针对川普个人进行人身攻击,这种情况十分罕见,海外有传言指习近平当局在内部有明确下令,媒体舆论只针对美国政府的贸易政策而不得针对川普个人,显示北京当局保持了比较克制的态度。因此,CGTN的这段讽刺川普的短视频可算得上是个破例现象。

《纽约时报》在谈论这个小插曲时称,这段讽刺性小影片反映了中国(中共)对价值数百亿美元的中国商品被美国征收高达25%关税的愤怒正“不断升级”。而最终为了避免引起美国的强烈反弹,中国的宣传官员“改变了主意”。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率领的中国代表团22日进入了美国财政部,在接下来的两天中,他们与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率领的美方代表团就双方各自关注的中美经贸问题进行了闭门磋商。截至目前,双方谈判的具体情况尚为对外界透露,不过外界从一开始就没有对这次比较低级别的磋商保持什么太高的希望。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中国问题专家斯科特•肯尼迪日前对美国媒体表示,他认为通过这次谈判而在关税上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可能性非常小。他说:“更有可能的是,他们将确定一直存在着潜在妥协空间的地方。”

肯尼迪认为,此轮贸易磋商不会影响美方定于23日生效的对华新关税。他说:“要让新关税不生效,我们必须让中国人在星期四做出一些非常戏剧性的、无法预料的让步才行。”

事实上,就在美中两国的贸易谈判代表们正在进行第四轮贸易磋商的同时,美国政府对华20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的听证会也在华盛顿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川普在本周也曾公开表示,他预计谈判不会有太大进展。 他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解决贸易纠纷还需要更多一些的时间,“因为中国做得太久太久了,而且他们已经被宠坏了。” 川普说:“坦白地说,他们正在应对那些不知道他们在做什么的人,从而让我们处于这个位置。”

8月22日,在白宫举行例行记者简报会上有记者提问:美国政府对重启中美贸易磋商,希望取得什么样的成果?

发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当时回应称:对话还在继续中,我对此没有什么消息可告知。她说:“我们希望看见的无疑是对美国更好的贸易协议。总统希望看到的是美国和其他国家,尤其是和中国之间能有自由、公平以及更加互惠的贸易,我们正在继续开展这些对话。”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