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因素夹击 外资酝酿加速撤出中国

【新唐人2018年08月13日讯】近期,台湾、香港、美国企业,纷纷计划将生产线移出中国。学者认为,背后原因,除了美中贸易战的影响,更有中共治下的经济结构问题。

7月6号,美中互对对方34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美方清单上约59%的产品,是外资企业在中国加工制造。

由于中共至今没有让步迹象,外资担忧贸易战升级,纷纷考虑撤出中国。包括美国玩具大厂孩之宝;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旗下多家港商;台湾ODM大厂广达、纬颖((Wiwynn)),高端耳机代工厂美律实业等,都表示考虑将生产线撤出大陆,转往台湾或东南亚等地。

谢田:对大部分这些外资企业来说,他们的产品都是有外销的考虑。现在看来中美贸易战没有任何缓解的迹象,继续升级的话,对美出口受到限制,那这些企业一定要撤出来的。

多家外企表示,近年中国经商环境逐年转差,贸易战只是迫使外资出逃的最后一根稻草。

咨询公司“德勤”,2016年综合全球500多名制造业高管的意见,认为到2020年,大陆就将把“制造业竞争力全球第一”让给美国,原因包括,大陆经济放缓导致制造业需求下降;劳动力成本10年上升5倍;以及人口老龄化加剧。同时大陆在人才,创新,能源政策,法律环境等方面都有问题。

谢田:制造业外流趋势,至少在1年多前就开始出现,那时候中国经济陷入停滞,中国劳动力优势也随着通货膨胀的增加、工资上涨也基本上消失了。贸易战只是把所有这些矛盾,都突然的明显摆到了桌面上。中国经济整体泡沫的破灭,中共现在很难掩盖了。但实际上,根源从至少从20年前就埋下了,根源的本质就是中共既得利益集团对中国经济的吸血和掠夺。

这些外资目前还在观察,美中贸易战的走向,以做最后决定。

川普曾表示,如果中方拒绝改变不公平的贸易作法,未来可能对所有中国进口的商品,全部加征关税。

谢田:中共暴政统治现在是靠金钱维持的,对内,就是用通胀剥削中国人民;对外,用顺差来剥削世界人民。如果中共还不作出任何经济结构、贸易结构上的改变的话,贸易战打到最高潮的时候,那几乎所有外资可能都要考虑外逃了。因为他们不光没有了外销市场,中国国内市场也会萎缩。

福克斯新闻8月9号报导,美国专家近日与中共高层闭门会谈后发现,北京至今仍然误认为,今年11月美国中期选举结束后,贸易战就会偃旗息鼓。

外界关注,如果北京继续拖延,试图维护中共特权利益,可能加剧外资对贸易战的悲观预期,持续出逃,引发失业潮等一系列政治与经济震荡。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