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加严中资退场 长实两年首夺港地

【新唐人2018年08月10日讯】中资在港抢地热潮减退,史上最贵的铁路项目、香港黄竹坑站第三期日前招标,最终由本地发展商长实集团夺得,是集团两年来首夺地。

今次推出的黄竹坑站第三期,估值逾300亿元,补地价126亿元,是港铁项目史上最贵。港铁公布,共收到五份标书,全部由本地发展商牵头,最终由长实附属公司建锋投资投得。对于入标份数最少,有份入标的华懋集团认为,主要是因为金额太大。

华懋集团行政总裁蔡宏兴:“竞争很热烈,我想地产商仍然觉得值得投资发展。不是这么多个地产商,可以几百亿一次过拿去投资的。”

一贯财力雄厚、活跃于香港卖地市场的中资,今次却没有参与竞投,有测量师认为,这和大陆监管加严和融资困难有关。

高力国际亚洲区估价及咨询服务副常务董事张翘楚:“资金外流有控制,加上地价不便宜,楼价升的不多,也不是有各个大型发展商可以来买地,又要有足够的融资平台,几件事都令中资发展商参与度少了。”

据统计,2017年中资在港买地占比七成,包括夺得两幅百亿地王,但从去年6月北京严打海航等海外收购后,中资在港买地明显减少。

新唐人记者梁珍、宋碧龙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