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加嚴中資退場 長實兩年首奪港地

【新唐人2018年08月10日訊】中資在港搶地熱潮減退,史上最貴的鐵路項目、香港黃竹坑站第三期日前招標,最終由本地發展商長實集團奪得,是集團兩年來首奪地。

今次推出的黃竹坑站第三期,估值逾300億元,補地價126億元,是港鐵項目史上最貴。港鐵公布,共收到五份標書,全部由本地發展商牽頭,最終由長實附屬公司建鋒投資投得。對於入標份數最少,有份入標的華懋集團認為,主要是因為金額太大。

華懋集團行政總裁蔡宏興:「競爭很熱烈,我想地產商仍然覺得值得投資發展。不是這麼多個地產商,可以幾百億一次過拿去投資的。」

一貫財力雄厚、活躍於香港賣地市場的中資,今次卻沒有參與競投,有測量師認為,這和大陸監管加嚴和融資困難有關。

高力國際亞洲區估價及諮詢服務副常務董事張翹楚:「資金外流有控制,加上地價不便宜,樓價升的不多,也不是有各個大型發展商可以來買地,又要有足夠的融資平台,幾件事都令中資發展商參與度少了。」

據統計,2017年中資在港買地佔比七成,包括奪得兩幅百億地王,但從去年6月北京嚴打海航等海外收購後,中資在港買地明顯減少。

新唐人記者梁珍、宋碧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