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卯上韩正?央行与财政部继续互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9日讯】中美贸易战高压,引爆中共内部矛盾。7月中旬,中共副总理刘鹤分管的央行,炮轰另一名副总理韩正分管的财政部“耍流氓”,后者回应前者是地方债“共犯”。日前,央行官员再度发表论文,指责财政部门越权缺位,转嫁责任。

日前,《经济研究》2018年7月刊发表了中共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的论文。

《经济研究》是中共社科院主管的学术月刊。翻查谷歌快照可见,《经济研究》当月的期刊一般在下月的月初上线。据此判断,2018年7月刊应该是8月初出版发行。

徐忠的论文全文超过2.7万字,专门有一个章节论述“财政与金融关系失衡”。

文中公开指责,财政通过各种手段将地方债务和国债的责任转嫁给央行;财政政策在多领域缺位,货币政策被迫补位;财政部超出“国有出资人”身份,“越权”管理金融机构。

文章建议,划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边界”以及“财政职责和金融监管的边界”,不能让财政“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

7月13日,徐忠曾经罕见刊文,公开炮轰财政部门“耍流氓”,“将财政风险转嫁金融部门”等。16日,财政部官员发文回应,指责金融机构不只是“傻白甜”,还是地方债乱象中的“共谋”或“从犯”。

央行和财政部的公开互怼,打破了“内部消化矛盾”的中共官场潜规则,一度搅动海内外舆论。因此,徐忠的新论文发表后,很快又引起注意,一些财经媒体纷纷发文,再次聚焦“财政与金融失衡”。

央行和财政部公开互怼时,有海外专家评论称,中美贸易战重挫中共金融市场,中共各部门束手无策,开始互相推卸责任。

而港媒《苹果日报》日前则关注贸易战引发中共的内部倾轧,指出贸易战暴露了很多被掩盖的问题,戳破了中共“内部团结一致”的假象。

文章说,习近平首席智囊刘鹤领导的央行,卯上了韩正分管的财政部。“不知是否有刘鹤做靠山”,央行批评财政部的文章辛辣、大胆,很象前年“权威人士”在《人民日报》头版不点名地批评总理李克强的经济政策,而这位“权威人士”据报正是刘鹤。

在“权威人士”发声之后,中共的经济决策权逐步转移到刘鹤手中,国务院成了习近平经济政策的执行机构。

不过,当年“权威人士”只是呛声中共经济“是L形走势”,“不是一两年能过去”,并无过激言论,李克强也没有公开回应。

而央行大骂财政部“耍流氓”,财政部回击央行是“同谋共犯”,则显得火药味颇浓。央行官员日前再次发表论文指责财政部,或说明其内部矛盾仍未解决。

今年中共两会后,几名新任副总理的分工逐渐明晰。包括央行在内的金融机构由刘鹤主管,而常务副总理韩正分管的领域则包括财政部。

韩正出身江泽民的政治老巢上海,被认为江派背景浓厚。有分析指,韩正在中共十九大上升任政治局常委,或是派系平衡的结果。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