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架空传言?李克强搭档刘鹤掌国家科技领导小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8日讯】本周三,北京当局把原“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调整为“国家科技领导小组”,由李克强刘鹤任搭档分任正副组长,主管中国国家科技发展战略、规划及重大政策。舆论认为,此消息在一定程度上间接打破了上月底海外流传的有关李克强遭“架空”的传闻。

中共政府官网8月8日发布消息称,国务院日前决定将“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调整为“国家科技领导小组”,机构类型仍为“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任组长,副总理刘鹤任副组长。

该领导小组的成员包括: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科技部部长王志刚等。国家科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科技部,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小组成员、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兼任。

从陆媒的报导来看,这次的机构名称和主管内容的调整变化,主要是剔除了有关“教育”方面的职责,专注于对科技发展的战略、规划、重大政策乃至重大专案的研究、审议和管理。

观察人士认为,正当北戴河会议登场之际,李克强搭档刘鹤执掌国家科技领导小组的消息,在某种程度上,间接打破了从7月下旬开始在中国境外舆论场中流传的有关“李克强被架空”的传言。

因为受到中兴通讯遭美国处罚而几乎破产事件的刺激,北京当局现在已经把中国的科技研究,尤其是核心技术的发展视为“国之重器”,并将此判定为事关中共“国家安全”重要方面。所以,由李克强和习近平所信任的刘鹤搭档主管“国家科技领导小组”,显示李在中共政局中所处的位置与权力并未降低或削弱。

与此同时,路透社日前也报导称,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最近几乎不在中共官媒上露面的原因,可能不是遭北京当局架空,而是正在北戴河滨海渡假村中与联合国大会主席艾斯皮诺沙(Maria Fernanda Espinosa)秘密会晤。

外界注意到,就在海外流传“李克强被架空”的说法之际,中共中央政府官网于8月1日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调整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通知》,声称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促产业转型升级,国务院决定对“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的组成单位和人员进行调整。

调整后的名单显示,李克强担任了该机构的组长,而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担任副组长,成员则包括: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工信部长苗圩、科技部长王志刚、财政部长刘昆、商务部长钟山、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国资委主任肖亚庆等个部委的机关首长。

有媒体注意到,在此之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刚与7月31日主持召开了一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那次会议上,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了坚持“去杠杆”,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加大基础建设投资,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等问题。

而辽宁、黑龙江、吉林等东北地区的省市近年来的经济成长率均低于全国水平,在全国各省市的排名中明显靠后。

(记者闻轩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