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前首相被控洗钱 纳吉布出庭不认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8日讯】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布5月败选后,被控涉嫌贪数十亿美元,于7月被捕后交保候审。周三(8月8日)再次出庭被控3项洗钱罪名,但他否认涉案。

今年5月,大马新首相马哈蒂尔(Mahathir Mohamad)上台后,重启对“一马发展公司”(1MDB)案的调查。纳吉布(Najib Razak)被控3项刑事背信罪及一项滥权收贿罪。涉嫌侵吞4200万马来西亚令吉(103万美元),每一项洗钱案面临高达15年刑期。

案件于周三再次过堂,大批海内外媒体一早就聚集在法庭外,当局已加强戒备。

身穿白色衬衣,灰蓝西装的纳吉布于早上8点50分左右步入吉隆坡高等法庭,并向在场的民众和媒体挥手致意。纳吉布最小的儿子、女儿和夫婿陪伴他出庭,当天没有看大他妻子罗斯玛的身影。

纳吉布周三在高庭被追加洗钱罪等3项罪名。

第一项指控是指纳吉布于2014年12月26日,透过在AmIslamic银行个人银行户头里的基金和证券即时电子转账系统,接收总额达2700万令吉的非法活动收益。

第二指控状也是在相同时间、地点透过相同系统接收500万令吉的非法款项。

第三项控状则在2015年2月10日,指纳吉布在相同地点接收1000万令吉的非法款项。

这些犯行都抵触2011年马来西亚反洗黑钱及反恐融资法令,一旦罪名成立,纳吉布可被判最长15年的监禁,或缴交所取得非法款项的5倍的罚款,或罚款500万令吉,法庭可视何者为高,进行判处。

不过,纳吉布都否认所有罪名并要求上诉审讯。主控官随后将此案,连同纳吉布之前累积的4项失信及滥权案,一并移交到第三刑事高等法庭的法官联合审讯。

据《中国报》报导,纳吉布在通译员宣读控状后,表示明白控状内容。通译员在宣读控状里的涉及金额时,两度念错数字,纳吉布及其代表律师团成员出声纠正,场面尴尬。该案暂定明年2月开审。

大规模贪腐指控是5月选举出现震撼性结果的主要原因,纳吉布一方长期执政联盟下台,取而代之是92岁前首相马哈蒂尔(Mahathir Mohamad)领导的改革联盟。

今年5月,马哈蒂尔上台后,重启对“一马发展公司”(1MDB)案的调查。纳吉布被控3项刑事背信罪及一项滥权收贿罪。

其中,背信案的3项控告,指纳吉布身为首相、财政部长和“一马发展公司”子公司SRC国际公司的顾问,授权管理SRC国际公司的40亿令吉(近10亿美元),但其中涉及高达4200万令吉(1030万美元)的刑事失信,和刑事法第409条相抵触。一旦罪名成立,纳吉布将被判坐牢,刑期介于2年至20年,另外还有鞭刑及罚款。

至于被指控滥权收贿罪,一旦罪名成立,将被判坐牢,刑期最高20年,罚款1万令吉(约2500美元)或至少是贿款的5倍,视何者为高。

6月底,马来西亚警方对纳吉布的住处进行了搜查,查获了价值2.75亿美元的物品,包括现金、珠宝和名牌坤包等奢侈品。

7月4日,纳吉布被捕,但他否认有罪,获准以100万令吉(约合26万美元)保释在外。

据了解,关于SRC国际转入纳吉布私人银行账户的基金,与美国司法部声称自一马发展公司挪用的数十亿美元相比,仅是一小部分。



(记者李红报导)

相关链接: 大马首位被起诉前总理 纳吉布或面临监禁鞭刑罚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