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案】如雷轰顶

无病的时候,不知道健康的可贵;不生病的时候,不知道生命的可贵,疾病是上苍给人的一种礼物。人从来都不知道像拿起一杯水喝的这种芝麻蒜皮的事,是多么幸福而值得感恩,直到如雷轰顶那天才顿悟。生命充满了新奇,点点滴滴的喜悦和幸福,我们都视而不见,理所当然的错过了生命中美好的每一天。

一位正值壮年50岁男性,事业顺利,是从事空调的高级技师,一天开车18小时也不累,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也不困,像个无敌铁金钢。也是长官的爱将,一栋栋大楼的空调设备,在他的敬业专业中,都如期完成,而且品质和口碑都令客户称赞。这位高级技师每天清晨有外出运动习惯。在一个秋风瑟瑟的清晨,技师一如往常,天未亮,未戴帽子就出外运动。回家上厕所时竟晃来晃去,撞到门,走路不稳,好像喝醉酒似的,脑部一阵晕眩,如雷轰顶,自觉状况异常,急忙到医院挂急诊,经过检查医生说是头顶大脑梗塞。要住院并需连续注射10天点滴。打到第7天时,技师觉得治疗没什么反应,原本清亮的眼白却转成黄色,觉得不对劲而坚决出院。

出院后种种问题开始浮现:端碗吃饭,手端不稳,还会摇晃。被家人用机车载,也坐不稳,从车上跌落。不服输的他,竟开车,车行方向老是偏向左边,撞到柱子,以后就不敢再开车了。吃饭或喝水时,左嘴角会漏饭、漏水。讲话时嘴唇向右翘,左唇无力。左眼视力模糊、双影。家人见状都紧张的四处探听名医。

这位精英技师非常铁齿,只相信西医,对中医没什么概念,也有些鄙视。却遇到比他更铁齿的姊夫,一家公司的董事长前来探病,并向他推荐一位中医师,压根儿都不曾看过中医的技师,一个头两个大,被病折磨得心情郁卒极了!家人苦口婆心,多方催促。他心想连一向吹毛求疵的姊夫都出口了,虽然百般不愿,也很质疑,病急了,就试试看吧!

病发第9天,这位长得壮硕的技师,出现在诊间,还有姊姊、老婆、儿子护驾。技师虽生病,黑眼圈很深,眼力却如鹰眼扫射,用疑惑的眼神扫描,打量着我,问话不太作答,由老婆在旁补充,经过四诊合参,疑除了中央脑梗塞外,右脑微血管应有小部分脑出血。为争取黄金时间,就是要针灸才会快,虽然他不太愿意,但被老婆赶着鸭子上架,硬着头皮,皱着眉头,开始进行针灸治疗。

针灸处理:患处,由前顶透向百会穴,齐下3针,之后他较能接受针灸时,百会穴用6针排刺、对刺,作为预防及治疗脑当时梗塞所造成缺血后可能坏死的脑组织,使其血灌注水平,能维持正常功能;说话不流利,针风池、哑门、中渚、神庭穴透向印堂方向;袪风邪滞留经络,针百会、风池、风府、曲池穴;动作不平衡,针玉枕透向天柱穴、百会透向前顶穴3针排刺,轮用。

进食,喝水外漏,针下关、承浆、地仓穴;左眼模糊,针右风池、左精明、攒竹、承泣、四白、太阳、涌泉穴、右强间穴旁0.5寸向脑户穴透针、头临泣穴透向眉间或瞳仁,轮用,因中风引起的眼病,主治仍在脑部;开四肢关节灵活度,针合谷、太冲穴;使筋骨伸展收缩顺利,针阳陵泉穴;补土肠胃,稳定中焦,增强作战力,针足三里、三阴交穴。

前10天每天针,之后一周针2次,并开服水煎剂。特别嘱咐少食寒凉性食物、水果。因寒性收引,有碍气血行,以免雪上加霜,严禁冰品、冷饮。运动守则: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顺应大自然规律。天黑时阳要入于阴,天亮前阴阳未交替完成,所作运动,易泄阳气。运动时出汗要擦汗,最好穿薄长衣裤。正大汗淋漓时勿喝冰饮料,口渴时要小口分段进水,不要一次猛灌。运动量在运动后微汗出,通体舒畅,是最佳的养生量。身上的汗未冷却时,先披一件外套,待身体温度正常时才可入浴,而且要洗温水,不可洗冷水。

针第3次,这位技师的脸就挂上了笑窝,虽然还是怕针灸,但感到自己有进步,身体比较轻快,就迫不及待的工作了。针第4次就自己开车来看诊,他说能够手拿杯子喝水,顺利入口,没嘴角漏水,是多么快乐满足!感恩上苍哪!感恩是最快速的治愈特效药。针第10次,技师很惊讶的说,他好像恢复正常了,眼睛已能看清楚了,不平衡的状况完全解除,只是很容易累,工作4小时就很累。左嘴角力度还差一点点,后续巩固疗效。

针第20次时,公司派他出国接工程,暂时不在国内。我嘱咐他将我所针灸的穴位,每天按摩当作保健,历时不到2个月痊愈,结束疗程。



选自
《明慧医道——情理法天》/博大出版 http://broadpressinc.com/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