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中餐馆老板克扣工人工资 判坐牢90天

【新唐人2018年08月05日讯】在加拿大多伦多,中餐馆“富都名宴”的老板潘钰仪,曾是当地华人社区的知名人物,如今因拖欠员工工资和福利,被安省法庭裁决监禁90天,同时罚款90万。律师表示,这个裁决在加拿大有先例作用,如果拖欠工人工资,不仅对老板的罚款会加重,还有面临坐牢的惩罚。

这场官司持续了5年,加拿大安省法庭是在7月31日下达的判决,富都名宴(Regal Restaurant Chain)的老板潘钰仪(Yuk Yee Ellen Pun)认罪。多伦多东南亚法律援助中心的吴律师表示,这项判决显示,违法劳工法拖欠工人工资,不但公司会被施以巨额罚款,老板本人还可能坐牢。

吴瑶瑶律师说:“法庭对这个案子看得非常重,因为一般不会判那么重的罚款,或者是坐牢,我觉得是有个信息给其他的老板说,如果你不尊重你工人的权利,你违反了他们在劳工法下应得的工资,你是有机会,不但是被罚一个很重的罚款,甚至有机会要坐牢。”

潘钰仪和她的11间公司共被罚款90万,外加25%的犯罪受害者基金费,潘钰仪本人被判监禁90天。

吴律师表示,从2013年起就陆续有工人因为拖欠薪资来法律中心寻求帮助,近60名工人共被欠薪67万多元,除基本工资外,还有加班费、遣散费、假期薪金,有的工人被欠工资超过几万元。

吴律师表示,劳工厅对违反劳工法的公司一般处以几千的罚款,这个案件罚款额度大,老板还要坐牢。按照加拿大的案例法传统,这个判决会成为以后类似案例的判决依据。

吴瑶瑶律师说:“最重要的一点是法庭判潘女士90天坐牢,这个比较特别,因为一般违反劳工部法规,一般只有罚款,很少是要坐牢的,我们中心处理过的案件当中,这个是第一个要坐牢的。如果再有老板有类似的行为,违法劳工法的话,可能他们的结果会比较严重,可能罚款越来越高,坐牢的机会也会越来越高。”

潘钰仪是多伦多华社知名人物,她从2008年开始在多伦多地区经营中餐馆,富都名宴、富豪金阁都颇为知名。从2013年起多家餐馆倒闭,官司不断。这起违法劳工法的裁决是针对潘本人的最新一项裁决。

新唐人记者刘海英加拿大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