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奇特星体 磁场超强不绕恒星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4日讯】美国科学家在太阳系外发现一个奇特星体,其质量是木星的十几倍,但磁场却高达200倍。此外,它独自在太空中旅行,没有任何母恒星相伴。

透过美国国家无线电天文台(NRAO)所属的无线电望远镜──甚大天线阵(Very Large Array),科学家第一次藉由无线电波侦测到这个距离地球20光年的特殊星体,它正好位在行星和棕矮星(brown dwarf)的分界线上,不太好分类。

所谓棕矮星是指星体质量远大于行星而不能被视为行星,但又没有恒星那么大,不足以在其核心维持核融合(核聚变)反应。科学家在1960年代就认为这种星体存在,但直到1995年才首次发现。

而这个被称为SIMP J01365663+0933473的奇特星体,半径只有木星的1.2倍,但质量是木星的12.7倍,磁场更高达200倍。它的年龄为2亿岁,表面温度为摄氏825度左右。相较之下,太阳已有几十亿岁,其表面温度约为摄氏5,500度。

SIMP J01365663+0933473在2016年首次被发现,当时科学家以为它是一颗古老而且质量大很多的棕矮星。去年,另有科学家发现它是一群年轻恒星的一部分。它的年轻意味着,它的质量没有恒星那么大,可能可以自由活动。

在最近的研究中,科学家证实了SIMP J01365663+0933473拥有很强的磁场。他们认为,研究其磁场的机制有助于了解相同种类的机制如何在系外行星运作。这些机制不仅可以在棕矮星运作,也可以在气态巨行星和类地行星运作。

此外,科学家还说,透过无线电波侦测到SIMP J01365663+0933473,也表示人们可能有新的方法可以侦测系外行星,其中包括没有环绕母恒星的奇特星体。

相关视频: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