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府考虑 调高对华2000亿商品关税到25%

【新唐人2018年08月01日讯】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全球新闻。彭博社和路透社等多家媒体报道,川普政府正在考虑,把对中国2000亿进口商品的惩罚性关税,从10%提高到25%。

彭博社:我们了解到,美国贸易代表建议,对中国商品的关税,从10%提高到25%。

川普政府7月10号宣布,寻求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

彭博社31号引述3名消息人士说,现在川普政府可能调高税率到25%,加大施压力度,促使北京返回谈判桌。

彭博社:美国财长姆努钦的代表,一直在与中国副总理刘鹤的代表会谈,讨论重启贸易谈判。

美国7月初,已对340亿美元中国货品,加征25%关税;还有160亿美元关税的检讨期8月1日届满。第一轮关税还没完全上路,第二轮又已箭在弦上。

夏业良:“川普觉得过去(美国)被中共耍了很长时间,所以这次他就是连环拳,组合拳,采取全方位的压制和威慑,不给(中共)喘息的机会。从前一段时间的效果来看,中国官方的调子开始发生变化,这就说明有效果。”

中共外交部7月初曾表示,如果美国开征第二轮关税,中共“一定反击”。

外界注意到,不同于第一轮关税战,美国公布关税清单后,北京一天之内拿出对等反击清单;而这一次,美国7月11日公布清单后,中共至今没有拿出反击方案。

外界认为,中共缺乏有效工具。因为中共去年自美国进口总额仅1300多亿美元,无法对美国对等加税;中共关税报复美国农业,也被其他国家的需求、以及川普政府的农业补贴,在相当程度上化解;而如果中共刁难在华美企,又可能导致贸易战继续升级。

不过外界也注意到,从今年4月以来,人民币已贬值8%,这有利于中国出口,某种程度稀释了美国关税的影响。

夏业良:“就算你贬值10%,也不足以抵抗这连续几番的打击。美国已经充分考虑到,你能贬值到什么程度?你能贬值到50%吗?就算贬值到40%,国内的压力你就受不了,严重的通货膨涨,资本外逃,外汇流失。整体实力上来讲,(中共)实际上是打不下去的。”

这轮2000亿关税一旦开征,大陆利润率较低的低附加值制造业,将面临重创,可能连带债务危机和金融危机升级。

学者分析指出,问题的症结在于,中共不愿放弃特权利益。因为美国要求中共放开市场,等于要求取消中共在国企、外汇、关税等方面,透过特权强制攫取的利益。如果中共退步,客观上不仅有利于美国企业,也有利于中国民营经济的生存环境改善。但中共至今拒绝让步。

夏业良:“川普打的这轮贸易战,很多人以为他在商言商,我不这么看。里根当年用全面的制约,来压制苏联称霸世界的野心。现在呢,表面上看起来是在打贸易的战争,但实际上(川普)他难道没有整体的战略上的考虑吗?两种制度、两种体系的抗衡。”

美国第二轮关税的公众咨询期将于8月30号结束,消息人士表示,如果北京让步,这轮关税仍有可能不会实施。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