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贸易战?中共央行大放水 让老百姓买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31日讯】中共高层北戴河会议即将召开,贸易战成会议焦点,在这敏感时刻,中共央行持续扩大货币发行量,引发外界关注。有专家称,当局大肆印发钞票只不过是拖延贸易战引发的经济崩盘,最终会导致通货膨胀、人民币贬值,物价上涨,中共权贵集团借机转移资产,而让老百姓为此买单。

7月29日,习近平结束中东与非洲外访活动回到北京。30日,中共央视没有7个政治局常委当天的新闻,预示北戴河会议可能已经召开。此次北戴河会议,中美贸易纠纷无疑是焦点之一。

据北京金融界人士披露,中共高层将在会议上商讨贸易战下阶段对策和部署。业内人士估计,今年下半年,“中期借贷便利”及货币发行量还会扩大。也就是说,当局会鼓励借贷和大量印刷钞票。

自贸易战开打以来,中共经济受到明显冲击,股票、汇率跌跌不休,释放金融恐慌信号。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表示,贸易战继续打下去的话,中共很可能被打回40年前,美国给中共提供了源源不断、40年不断的美元外汇,如果没有那些美元,中共现在不可能喊崛起,所以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

大陆金融学者何军樵称,贸易战是中共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一次挑战,也是最重大的危机,超过了89年以后西方各国对中共的所谓制裁。未来一到两年时间,中共经济只会恶化而不会好转。

面对贸易战给中共经济带来的巨大压力,北京当局将如何应对引发外界关注。

7月23日,中共央行开展5,020亿元人民币一年期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这是中共央行创设该项金融工具以来最大的单笔投放金额。也就是说当局正在大开借贷之门。

当局此前把金融去杠杆视为防范金融风险、化解金融风险的重中之重。为了缓解贸易战带来的金融市场动荡,当局近日不断推出措施,持续放宽金融政策,显示再度走上推高金融杠杆、继续累积金融风险的老路。

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7年10月曾发出警告,若当局不踩闸,至2022年,中国企业债务比例将升至国内生产总值的290%。

对于央行推出的5千亿MLF,有大陆业界人士表示,央行此举是要开动印钞机了,但这会造成人民币信用严重丧失,会增加整个社会的通货膨胀

目前中共各级政府都是靠着借债度日,除了依靠土地财政及转移支付之外就靠央行印钞了。有分析认为,靠印钞解决地方债、企业债无异是饮鸩止渴,让货币稀释贬值,从而抵消债务,实际是由全民来买单。

湖南工商银行金融分析员黄女士日前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央行采取的货币宽松政策,增加基础货币供给,以鼓励开支和借贷,将导致通胀加剧,“所有的东西都会涨价”。

有一名中共金融高官此前表示,在过去30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就是依靠货币超量发行来支撑的。

旅居美国的经济学者程晓农说,美国的货币投放量只占GDP的70%左右,而中国的货币投放量是GDP的两倍,中国人民币超量发行达几十万亿,这才是影响经济导致通胀的根源。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谢田教授表示,在正常社会,过度举债会导致企业大量破产,但中共不会任由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破产,那意味着中共权力结构的破产,那就是中共的破产、中共的垮台。

谢田说,中共的邪恶之处是,它会通过印钞票制造通货膨胀,用通胀来减低债务的泡沫,转移危机,而在举债投资的过程中,中共利益集团从中可捞到巨大好处。

“中国(共)的债务危机是新债还旧债,印了更多的钱来还旧债,因为没有其它力量可以监督中共,让它不乱发钞票、不乱印钞票。它一定会用这个办法来自保。但实际上对中国老百姓来说,它就像一种财富巨大的转移。”谢田表示,这其实是一种自杀的办法,因为总有一天,货币贬值太多,老百姓会起来造反,目前中共所做的就是“拖”字诀。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