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貿易戰?中共央行大放水 讓老百姓買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31日訊】中共高層北戴河會議即將召開,貿易戰成會議焦點,在這敏感時刻,中共央行持續擴大貨幣發行量,引發外界關注。有專家稱,當局大肆印發鈔票只不過是拖延貿易戰引發的經濟崩盤,最終會導致通貨膨脹、人民幣貶值,物價上漲,中共權貴集團藉機轉移資產,而讓老百姓為此買單。

7月29日,習近平結束中東與非洲外訪活動回到北京。30日,中共央視沒有7個政治局常委當天的新聞,預示北戴河會議可能已經召開。此次北戴河會議,中美貿易糾紛無疑是焦點之一。

據北京金融界人士披露,中共高層將在會議上商討貿易戰下階段對策和部署。業內人士估計,今年下半年,「中期借貸便利」及貨幣發行量還會擴大。也就是說,當局會鼓勵借貸和大量印刷鈔票。

自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共經濟受到明顯衝擊,股票、匯率跌跌不休,釋放金融恐慌信號。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表示,貿易戰繼續打下去的話,中共很可能被打回40年前,美國給中共提供了源源不斷、40年不斷的美元外匯,如果沒有那些美元,中共現在不可能喊崛起,所以這是一個非常嚴峻的問題。

大陸金融學者何軍樵稱,貿易戰是中共改革開放以來最大的一次挑戰,也是最重大的危機,超過了89年以後西方各國對中共的所謂制裁。未來一到兩年時間,中共經濟只會惡化而不會好轉。

面對貿易戰給中共經濟帶來的巨大壓力,北京當局將如何應對引發外界關注。

7月23日,中共央行開展5,020億元人民幣一年期MLF(中期借貸便利)操作。這是中共央行創設該項金融工具以來最大的單筆投放金額。也就是說當局正在大開借貸之門。

當局此前把金融去槓桿視為防範金融風險、化解金融風險的重中之重。為了緩解貿易戰帶來的金融市場動盪,當局近日不斷推出措施,持續放寬金融政策,顯示再度走上推高金融槓桿、繼續累積金融風險的老路。

此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2017年10月曾發出警告,若當局不踩閘,至2022年,中國企業債務比例將升至國內生產總值的290%。

對於央行推出的5千億MLF,有大陸業界人士表示,央行此舉是要開動印鈔機了,但這會造成人民幣信用嚴重喪失,會增加整個社會的通貨膨脹

目前中共各級政府都是靠著借債度日,除了依靠土地財政及轉移支付之外就靠央行印鈔了。有分析認為,靠印鈔解決地方債、企業債無異是飲鴆止渴,讓貨幣稀釋貶值,從而抵消債務,實際是由全民來買單。

湖南工商銀行金融分析員黃女士日前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央行採取的貨幣寬鬆政策,增加基礎貨幣供給,以鼓勵開支和借貸,將導致通脹加劇,「所有的東西都會漲價」。

有一名中共金融高官此前表示,在過去30年來,中國的經濟發展就是依靠貨幣超量發行來支撐的。

旅居美國的經濟學者程曉農說,美國的貨幣投放量只佔GDP的70%左右,而中國的貨幣投放量是GDP的兩倍,中國人民幣超量發行達幾十萬億,這才是影響經濟導致通脹的根源。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謝田教授表示,在正常社會,過度舉債會導致企業大量破產,但中共不會任由地方政府和國有企業破產,那意味著中共權力結構的破產,那就是中共的破產、中共的垮台。

謝田說,中共的邪惡之處是,它會通過印鈔票製造通貨膨脹,用通脹來減低債務的泡沫,轉移危機,而在舉債投資的過程中,中共利益集團從中可撈到巨大好處。

「中國(共)的債務危機是新債還舊債,印了更多的錢來還舊債,因為沒有其它力量可以監督中共,讓它不亂發鈔票、不亂印鈔票。它一定會用這個辦法來自保。但實際上對中國老百姓來說,它就像一種財富巨大的轉移。」謝田表示,這其實是一種自殺的辦法,因為總有一天,貨幣貶值太多,老百姓會起來造反,目前中共所做的就是「拖」字訣。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