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美企下手报复贸易战?中共阻高通收购恩智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7日讯】由于中共的阻扰,美国手机晶元制造商高通(Qualcomm)收购恩智浦(NXP Semiconductors)的交易告吹。外界认为,高通是贸易战的受害者。中共商务部对此回应称,中方的阻扰与贸易摩擦无关,同时又表示,中方不愿意打贸易战,但必须做出必要的反击。

7月26日,全球晶元巨头高通(Qualcomm)宣布放弃收购恩智浦半导体(NXP Semiconductor)计划。高通为此将损失20亿美元的违约费用。

高通晶元专注于移动计算与通信领域,而恩智浦晶元侧重于智能汽车、物联网、移动支付等领域。高通错过收购恩智浦,意味着将错过布局未来竞争的最好时机。

高通行政总裁Steve Mollenkopf表示,会于日内终止收购恩智浦的交易协议,并将拟用于该收购的资金进行回购,为股东创造最大价值。涉资最多达300亿美元,消息刺激高通股价于盘后交易时段急升约7%。

早在2016年10月,高通就宣布计划收购恩智浦,根据反垄断法,这笔交易需要9个国家的监管机构批准。为了获得批准,高通先后29次延后收购提案截止日期,收购价亦由最初380亿美元提高至440亿美元。迄今,已获得全球8个监管机构批准,唯独中共商务部迟迟不予批准。

美国之音23日报导称,7月25日是高通收购案的最后期限,如果中共不放行,高通就不得不放弃这笔已经耗时19个月的交易,同时还要向恩智浦支付20亿美元的违约金。

对于高通收购交易告吹,中共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6日回应说,高通和恩智浦的交易失败与贸易摩擦无关。同时,他又重申,中共不愿意打贸易战,但必须做出必要的反制。

不过,半导体业界普遍认为,高通收购恩智浦不幸撞上美中贸易紧张的枪口,高通是贸易战的受害者。

自由亚洲引述分析称,在中美贸易战之下,如果中共批准这宗交易,可能令外界觉得中共示弱。

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则在《国家利益》撰文说,中共此举将升级美中贸易战。美国没有选择,只能跟中共打到底。

事实上,在此前的中美贸易谈判过程中,中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曾暗示将放行高通收购案。而且近日在川普(特朗普)总统的帮助下,中国通讯制造商中兴公司被解除禁售令,得以恢复运营。

此前,中兴因违反美国制裁协议,被禁止7年内不得购买美国晶元等商品,中兴随即陷入停摆状态。

“一些美国政府和行业官员原以为,(川普解救)中兴的努力会促使中共投桃报李,批准高通-恩智浦交易。”《华尔街日报》周三报导说。然而,中共在最后时刻仍未选择放行。

有专家认为,中共此举令自己失去了信誉,美中之间或将爆发全面战斗。“这不再是贸易战了。”康奈尔大学教授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说,“它已经变成两国之间更公开的经济冲突。”

自贸易战开打以来,中国经济遭受重创,经济增长放缓、人民币暴跌、股市暴跌。相反,美国经济却持续攀升,就业增多。

另外,美国26日跟欧盟达成贸易妥协,双方结成贸易联盟。双方并表示将合作改革WTO,解决不公平贸易做法。这意味着中共试图联欧抗美的计划彻底落空。

当天,川普发推特称,“关税最伟大,那些对美国不公的国家要么谈出一个公平协议,要么迎接关税的打击”。川普日前已表示将对中国5000亿美元商品征税,直至中共同意遵守公平贸易的原则。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