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美企下手報復貿易戰?中共阻高通收購恩智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7日訊】由於中共的阻擾,美國手機晶元製造商高通(Qualcomm)收購恩智浦(NXP Semiconductors)的交易告吹。外界認為,高通是貿易戰的受害者。中共商務部對此回應稱,中方的阻擾與貿易摩擦無關,同時又表示,中方不願意打貿易戰,但必須做出必要的反擊。

7月26日,全球晶元巨頭高通(Qualcomm)宣布放棄收購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計劃。高通為此將損失20億美元的違約費用。

高通晶元專注於移動計算與通信領域,而恩智浦晶元側重於智能汽車、物聯網、移動支付等領域。高通錯過收購恩智浦,意味著將錯過布局未來競爭的最好時機。

高通行政總裁Steve Mollenkopf表示,會於日內終止收購恩智浦的交易協議,並將擬用於該收購的資金進行回購,為股東創造最大價值。涉資最多達300億美元,消息刺激高通股價於盤後交易時段急升約7%。

早在2016年10月,高通就宣布計劃收購恩智浦,根據反壟斷法,這筆交易需要9個國家的監管機構批准。為了獲得批准,高通先後29次延後收購提案截止日期,收購價亦由最初380億美元提高至440億美元。迄今,已獲得全球8個監管機構批准,唯獨中共商務部遲遲不予批准。

美國之音23日報導稱,7月25日是高通收購案的最後期限,如果中共不放行,高通就不得不放棄這筆已經耗時19個月的交易,同時還要向恩智浦支付20億美元的違約金。

對於高通收購交易告吹,中共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26日回應說,高通和恩智浦的交易失敗與貿易摩擦無關。同時,他又重申,中共不願意打貿易戰,但必須做出必要的反制。

不過,半導體業界普遍認為,高通收購恩智浦不幸撞上美中貿易緊張的槍口,高通是貿易戰的受害者。

自由亞洲引述分析稱,在中美貿易戰之下,如果中共批准這宗交易,可能令外界覺得中共示弱。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則在《國家利益》撰文說,中共此舉將升級美中貿易戰。美國沒有選擇,只能跟中共打到底。

事實上,在此前的中美貿易談判過程中,中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局曾暗示將放行高通收購案。而且近日在川普(特朗普)總統的幫助下,中國通訊製造商中興公司被解除禁售令,得以恢復運營。

此前,中興因違反美國制裁協議,被禁止7年內不得購買美國晶元等商品,中興隨即陷入停擺狀態。

「一些美國政府和行業官員原以為,(川普解救)中興的努力會促使中共投桃報李,批准高通-恩智浦交易。」《華爾街日報》週三報導說。然而,中共在最後時刻仍未選擇放行。

有專家認為,中共此舉令自己失去了信譽,美中之間或將爆發全面戰鬥。「這不再是貿易戰了。」康奈爾大學教授普拉薩德(Eswar Prasad)說,「它已經變成兩國之間更公開的經濟衝突。」

自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國經濟遭受重創,經濟增長放緩、人民幣暴跌、股市暴跌。相反,美國經濟卻持續攀升,就業增多。

另外,美國26日跟歐盟達成貿易妥協,雙方結成貿易聯盟。雙方並表示將合作改革WTO,解決不公平貿易做法。這意味著中共試圖聯歐抗美的計劃徹底落空。

當天,川普發推特稱,「關稅最偉大,那些對美國不公的國家要麼談出一個公平協議,要麼迎接關稅的打擊」。川普日前已表示將對中國5000億美元商品徵稅,直至中共同意遵守公平貿易的原則。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