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战影响初显 发言人承认陆企被要求订单暂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5日讯】中共工业和信息化部承认,大陆企业已部分受到中美贸易战的冲击。海外分析人士则认为,贸易战如果打下去,中国经济甚至可能出现严重萧条。

中共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周二(24日)出席记者会时表示,中美贸易战可能会对主要靠出口的沿海省份,机械、电子行业,以及对美出口比重较大的企业,有大一些的冲击。

黄利斌承认,受中美贸易战影响,部分与美国公司合作的大陆企业,已被要求暂缓执行订单和暂停发货。

对于中美贸易战将可能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后续影响,黄利斌则表示,还必须有一个观察的过程。

但海外有专家已经指出,贸易战如果打下去,外资撤离、人民币汇率下跌、股市持续下跌、金融市场不稳定等,都会出现,中国经济甚至可能出现严重萧条。

旅美经济学者何清涟表示,贸易战打下去,中国要出现以下三大危机是肯定的:

第一,外资要撤走,这势必影响中国的外汇储备;

第二,如果外汇储备一减少,人民币汇率必然下跌,这个问题很严重;

第三,加剧金融危机,中国金融本来就危机丛生,哪一方面出现问题,其它方面信心就不足。比如,人民币汇率一下跌,股市信心就会跌破,房市也会随之下跌,而且中国的债市也是一个大问题,陷入债市危机。

她强调,中共政府也并非不知道,所以正在寻求降低贸易战的受损情况,找退路、找台阶,如降低对《中国制造2025》的宣传,要求媒体不要骂川普,或找欧洲联盟,但在贸易战方面,欧盟跟中共的立场不一致,拒绝结盟。

美国华裔经济学家俞伟雄认为,中国的经济体制非常的脆弱,“过去十多年用了太多的债务、过度投资、房地产的‘泡沫’来支撑中国经济。债务的杠杆已经是非常大的力度了。中共正在想办法去杠杆的节骨眼上,想跟美国打贸易战,我觉得几乎是不堪一击的。”

他担忧地表示,贸易战这样持续打下去,“中国的经济会处于前所未有的危险状态。投资者会没有信心,大量抛售股票,股市会持续下跌。而今年年初中美贸易摩擦开始至今,中国股市就已经跌了19%左右”,“同时会使得中国金融市场加深、加剧不稳定性,金融问题会更严重。”

俞伟雄还指出,利用人民币贬值来抗衡贸易战是“危险之举”,这将导致中国的经济趋于更不稳定的状况。此外,中国的经济也非常依赖制造业的出口。如果贸易战持续打下去,他认为,中国的经济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甚至可能会进入很严重的萧条状态。

继美国启动对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后,7月24日至25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召开听证会,讨论将对价值16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问题。

而此前,7月10日,川普曾宣布,如果中共继续对美国的关税行动采取报复措施,美国将对另外2,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关税。

7月19日,川普又表示,准备好在需要的时候,对价值5,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

美国财政部长穆努钦同时表示,他“不会减少”对所有中国进口商品追加关税的可能性。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