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影響初顯 發言人承認陸企被要求訂單暫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5日訊】中共工業和信息化部承認,大陸企業已部分受到中美貿易戰的衝擊。海外分析人士則認為,貿易戰如果打下去,中國經濟甚至可能出現嚴重蕭條。

中共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黃利斌週二(24日)出席記者會時表示,中美貿易戰可能會對主要靠出口的沿海省份,機械、電子行業,以及對美出口比重較大的企業,有大一些的沖擊。

黃利斌承認,受中美貿易戰影響,部分與美國公司合作的大陸企業,已被要求暫緩執行訂單和暫停發貨。

對於中美貿易戰將可能給中國社會帶來的後續影響,黃利斌則表示,還必須有一個觀察的過程。

但海外有專家已經指出,貿易戰如果打下去,外資撤離、人民幣匯率下跌、股市持續下跌、金融市場不穩定等,都會出現,中國經濟甚至可能出現嚴重蕭條。

旅美經濟學者何清漣表示,貿易戰打下去,中國要出現以下三大危機是肯定的:

第一,外資要撤走,這勢必影響中國的外匯儲備;

第二,如果外匯儲備一減少,人民幣匯率必然下跌,這個問題很嚴重;

第三,加劇金融危機,中國金融本來就危機叢生,哪一方面出現問題,其它方面信心就不足。比如,人民幣匯率一下跌,股市信心就會跌破,房市也會隨之下跌,而且中國的債市也是一個大問題,陷入債市危機。

她強調,中共政府也並非不知道,所以正在尋求降低貿易戰的受損情況,找退路、找台階,如降低對《中國製造2025》的宣傳,要求媒體不要罵川普,或找歐洲聯盟,但在貿易戰方面,歐盟跟中共的立場不一致,拒絕結盟。

美國華裔經濟學家俞偉雄認為,中國的經濟體制非常的脆弱,「過去十多年用了太多的債務、過度投資、房地產的『泡沫』來支撐中國經濟。債務的槓桿已經是非常大的力度了。中共正在想辦法去槓桿的節骨眼上,想跟美國打貿易戰,我覺得幾乎是不堪一擊的。」

他擔憂地表示,貿易戰這樣持續打下去,「中國的經濟會處於前所未有的危險狀態。投資者會沒有信心,大量拋售股票,股市會持續下跌。而今年年初中美貿易摩擦開始至今,中國股市就已經跌了19%左右」,「同時會使得中國金融市場加深、加劇不穩定性,金融問題會更嚴重。」

俞偉雄還指出,利用人民幣貶值來抗衡貿易戰是「危險之舉」,這將導致中國的經濟趨於更不穩定的狀況。此外,中國的經濟也非常依賴製造業的出口。如果貿易戰持續打下去,他認為,中國的經濟將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甚至可能會進入很嚴重的蕭條狀態。

繼美國啟動對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後,7月24日至25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召開聽證會,討論將對價值16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問題。

而此前,7月10日,川普曾宣布,如果中共繼續對美國的關稅行動採取報復措施,美國將對另外2,0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征關稅。

7月19日,川普又表示,準備好在需要的時候,對價值5,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

美國財政部長穆努欽同時表示,他「不會減少」對所有中國進口商品追加關稅的可能性。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