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博弈在即 地方大员首表态支持“定于一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5日讯】北戴河会议在即,政局不稳之际,习近平身边几名亲信强调习“定于一尊”的权威,但地方大员迟迟没有表态。日前,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刘奇率先喊出“定于一尊”,向北京表态效忠。

7月23日,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兼省长刘奇在省委常委会议上表态,要坚决维护习近平“定于一尊”的权威。此时距离栗战书首次喊出“定于一尊”,已过去一个星期。刘奇似乎是第一个跟进表忠的中共省级官员。

刘奇被指“习家军”的一员。在习近平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期间,刘奇也在浙江任职。两人曾有长达5年的交集,最后一年还是直接上下级关系。在习近平上台后,刘奇一路飙升,仅用3年就完成了从副省级到省部级的跨越,今年3月就任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兼省长。

7月4日,习近平在中共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中共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随后习近平的几名心腹,包括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栗战书、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公安部长赵克志,开始以“定于一尊”为题掀起一轮“表忠”运动。

不过,地方上的习家军迟迟没有跟进,包括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就连宣称“忠诚不绝对就是绝对不忠诚”的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也没有表态。

据官方报导,栗战书于7月19日至23日赴江西调研。刘奇23日表态支持“定于一尊”,很可能和栗战书来访“督促”有关。

外媒分析,中共官方之前对“定于一尊”多持否定态度,现在突然提倡“定于一尊”,可能出自习近平的实用主义需要,也有两害相权取其轻的选择。

文章指,贸易战失利导致北京传言横飞,北戴河会议又马上将拉开序幕,当局担心中共党内的不满爆发。此时提出确保习近平“定于一尊”的权威,显然是提前打预防针,喊话中共官员“别站错队”。

也有观点认为,中共官场对此响应不积极,暴露了中共高层的分裂,许多官员或持观望态度。

《美国之音》引述分析说,习家军在中共各派系间处于孤立的状态。其他派系、军队及封疆大吏都还没有什么反应。这现象耐人寻味,这背后可能还在酝酿着什么事情。

不过,文章也提到,上次讲“拥戴核心”的时候,也出现过类似场景。全国最后只有一半省市表态支持,但最后也是“核心”立住了。这一次到底会如何,目前形势还不明朗。

民运人士陈维健则评论说,中共撤习近平画像和中共十九大标语,说明党内已开始逐渐对习近平降调。习近平低外访,可能只是制造工作都在有序地进行的假象。习的亲信栗战书喊话“定于一尊”,能否继续下去,还要看双方交锋的结果。事态如何发展可能相当复杂。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对《美国之音》分析称,中共党内对“定于一尊”响应者少,这就像唱戏,会有人喝彩,但没有人敢喝倒彩。大部分人不鼓掌、不喝彩。

胡平猜测说,习近平反腐伤害中共贪官和太子党利益,中共内部本就不满,现在的贸易战更引爆了内部的不同看法。目前中共党内的分裂程度是习上台以来从未有过的。

不过,他也表示,在中共体制下,只要习还得势,就不可能有公开的斗争,所以外边只能看到些蛛丝马迹。而且,不管反对的人有多少,如果没有某种方式来形成集体行动,再多的不满也只能委婉地表达,而没法造成实际的政治后果。

时评家陈破空则表示,白宫高层官员上周多次点名习近平,指他阻止刘鹤与美国达成妥协协议,这显示除了中共内部的分裂外,外部的压力也越来越强烈。

他说,习近平此时“可谓腹背受敌、内外交困”,“能否脱困?端视他本人能否幡然醒悟、浪子回头、改弦易辙”,“当然,历史还会不会给他时间和机会,则是另一个问题”。

旅居美国的中共前大将罗瑞卿之子罗宇此前多次致信习近平,指出抛弃中共才是唯一出路。

(记者沐风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