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博弈在即 地方大員首表態支持「定於一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5日訊】北戴河會議在即,政局不穩之際,習近平身邊幾名親信強調習「定於一尊」的權威,但地方大員遲遲沒有表態。日前,中共江西省委書記劉奇率先喊出「定於一尊」,向北京表態效忠。

7月23日,中共江西省委書記兼省長劉奇在省委常委會議上表態,要堅決維護習近平「定於一尊」的權威。此時距離栗戰書首次喊出「定於一尊」,已過去一個星期。劉奇似乎是第一個跟進表忠的中共省級官員。

劉奇被指「習家軍」的一員。在習近平任中共浙江省委書記期間,劉奇也在浙江任職。兩人曾有長達5年的交集,最後一年還是直接上下級關係。在習近平上台後,劉奇一路飆升,僅用3年就完成了從副省級到省部級的跨越,今年3月就任中共江西省委書記兼省長。

7月4日,習近平在中共組織工作會議上提出,「中共中央是大腦和中樞,必須有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隨後習近平的幾名心腹,包括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公安部長趙克志,開始以「定於一尊」為題掀起一輪「表忠」運動。

不過,地方上的習家軍遲遲沒有跟進,包括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中共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就連宣稱「忠誠不絕對就是絕對不忠誠」的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也沒有表態。

據官方報導,栗戰書於7月19日至23日赴江西調研。劉奇23日表態支持「定於一尊」,很可能和栗戰書來訪「督促」有關。

外媒分析,中共官方之前對「定於一尊」多持否定態度,現在突然提倡「定於一尊」,可能出自習近平的實用主義需要,也有兩害相權取其輕的選擇。

文章指,貿易戰失利導致北京傳言橫飛,北戴河會議又馬上將拉開序幕,當局擔心中共黨內的不滿爆發。此時提出確保習近平「定於一尊」的權威,顯然是提前打預防針,喊話中共官員「別站錯隊」。

也有觀點認為,中共官場對此響應不積極,暴露了中共高層的分裂,許多官員或持觀望態度。

《美國之音》引述分析說,習家軍在中共各派系間處於孤立的狀態。其他派系、軍隊及封疆大吏都還沒有什麼反應。這現象耐人尋味,這背後可能還在醞釀著什麼事情。

不過,文章也提到,上次講「擁戴核心」的時候,也出現過類似場景。全國最後只有一半省市表態支持,但最後也是「核心」立住了。這一次到底會如何,目前形勢還不明朗。

民運人士陳維健則評論說,中共撤習近平畫像和中共十九大標語,說明黨內已開始逐漸對習近平降調。習近平低外訪,可能只是製造工作都在有序地進行的假象。習的親信栗戰書喊話「定於一尊」,能否繼續下去,還要看雙方交鋒的結果。事態如何發展可能相當複雜。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對《美國之音》分析稱,中共黨內對「定於一尊」響應者少,這就像唱戲,會有人喝彩,但沒有人敢喝倒彩。大部分人不鼓掌、不喝彩。

胡平猜測說,習近平反腐傷害中共貪官和太子黨利益,中共內部本就不滿,現在的貿易戰更引爆了內部的不同看法。目前中共黨內的分裂程度是習上台以來從未有過的。

不過,他也表示,在中共體制下,只要習還得勢,就不可能有公開的鬥爭,所以外邊只能看到些蛛絲馬跡。而且,不管反對的人有多少,如果沒有某種方式來形成集體行動,再多的不滿也只能委婉地表達,而沒法造成實際的政治後果。

時評家陳破空則表示,白宮高層官員上周多次點名習近平,指他阻止劉鶴與美國達成妥協協議,這顯示除了中共內部的分裂外,外部的壓力也越來越強烈。

他說,習近平此時「可謂腹背受敵、內外交困」,「能否脫困?端視他本人能否幡然醒悟、浪子回頭、改弦易轍」,「當然,歷史還會不會給他時間和機會,則是另一個問題」。

旅居美國的中共前大將羅瑞卿之子羅宇此前多次致信習近平,指出拋棄中共才是唯一出路。

(記者沐風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