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纸艺家巧用竹炭工艺 开发汉唐发簪

【新唐人2018年07月23日讯】台湾云林传统纸艺家蔡尔容夫妇,翻阅两万本史书,采用传统竹炭工艺,开发汉朝宫廷、贵妇专用的发簪和拆纸刀。一起去看看。

这个是汉唐遗风,取自于汉朝古墓里贵妇的画像,中间是玉,展现贵气的感觉,这个叫做天地初开,阴阳两极的气刚开始形成,这些发簪是云林北港纸艺家蔡尔容最新的文创品。

传统纸艺家 蔡尔容:“从道藏记载天地初开的情况,我们再去把它文字把它具形化出来,(您的发簪都研究哪一个朝代),不一定,因为包括有一些是从他们大陆挖古墓,挖出来的时候,有一些现存的,我们根据那个形去参考,再去改出来的。”

蔡尔容太太 卜雅菡:“它是竹纸传奇,是竹跟纸的结合,我们的纸都是竹纤维的纸,用竹子做它的题材,设计出来的这个发簪,展现出中国文人非常内敛的那种感觉。”

夫妻俩从十二年前开始,全心投入传统纸艺创作,因为对古籍或古墓画像特别有兴趣,为了开发独一无二的作品,蔡尔容花了六年时间,看了二万本书。

纸塑工艺家 蔡尔容:“一般有一些像官家的大小姐,属于比较年轻形的,有一些是命妇,从命妇的画像去拿出来的,甚至有些宫廷的一些那种画像都有。”

蔡尔容用汉朝的古法,先将竹子真空炭化,为的是要让它不发霉、不长蛀虫,硬度还要够劲,除了发簪还有拆纸刀,因为德国人特别喜欢五形八卦,在图纹设计上,也特别选用这方面。

新唐人亚太电视廖俪芬台湾云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