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出现抵制美货声音 官媒曾高喊:是陷阱 千万别上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9日讯】中美贸易战日趋激烈,英媒调查发现,有部分中国民众愿意停止购买美国商品来对抗贸易战。不过,外界却发现在大陆网路上,几乎难寻“抵制美货”的声音。此前,有官媒甚至高喊“抵制美货”是陷阱,千万别上当

美国于7月6日对34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25%关税后,中方随即采取对等征税的报复手段。10日,美国宣布新一轮2000亿对华商品的征税清单,中方声称会反击,但迄今未宣布具体反制措施。有分析认为,中共后续无力,有低头的意味。

针对贸易战,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旗下研究部门“投资参考”(FT Confidential Research)在6月27日至7月10日期间,进行一项调查,发现中国民众中有抵制美货的声音。

调查结果显示,中国300个城市的2,000名受访者中,有54%的人表示“很可能”或“肯定会”停止购买美国品牌商品,只有13%的人表示不会抵制美货。

不过,与之相反的是,在中国互联网上却几乎难寻“抵制美货”的声音,中国网民普遍认为“抵制”并不是一种理性的行为。

在问答网站“知乎”上,有中国网民认为“反美不划算,无非就几个选择:砸手机、砸电脑、砸美国车、抵制美国大片、砸麦当劳等等”。也有人回复:“抵制美货不如抵制蠢货”。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每到一些“关键时刻”,中共官媒都会用铺天盖地的发布反日、限韩、抵制外国货等消息,煽动民众情绪。可是在中美贸易战爆发前后,各家中共媒体都似乎有意压制“抵制美货”的舆论。

曾一度“激进反美”的中共喉舌媒体《环球时报》,4月底突然发布一篇文章高喊,一些“美国媒体想煽动中国全民抵制美货的情绪,千万别上当!”

文章还称,美媒把中国“抵制美货”称做所谓贸易战的“最终武器”,是一个会直接导致中国严重内耗的“陷阱”。该文章随后被多家陆媒转载。

该文也引发舆论广泛热议,有中国网民调侃道:放心,我们不抵制。没有中兴案还不知道,现在知道了要是抵制了,手机电脑都歇菜了。

也有网民讽刺道:到底抵制还是不抵制,给个准话,好让我爱国。

此前“中兴通讯”遭美国7年禁售制裁,因此失去晶元供应渠道,公司面临倒闭危机,向公众揭露中国的高新技术严重依赖外国的事实。后缴纳10亿美金巨额罚款换回免于制裁,中兴才重新恢复营运。

黑龙江维权人士于云峰对自由亚洲表示,《环时》刊登此文说明中兴被制裁让当局感到了担心:“科技方面高端的产品我们是没有的,得靠进口,他们对中国只要实施制裁什么的,中国一下子就得退回到社会经济时代。”

于云峰称,所以中共害怕中国人再去抵制美货,达到一个蝴蝶效应,给中共经济带来更大的损失。

河北资深媒体人朱欣欣表示,中共长期以来灌输的极端民族主义给他们自身带来了不利的影响:中共担心部分民众仇美、抵制美货会给国际社会造成不好的印象,不利于中国的对外开放。

朱欣欣说:“等于是骑虎难下吧,他对外决策的话,如果要做些妥协,唯恐百姓无法接受,对他们产生很大的压力。所以说他搞极端的民族主义等于说把自己也放在了很不利的位置上。”

《金融时报》引述分析师们表示,北京当局担心抵制美国商品会招致反弹,因此当局不太可能呼吁中国人抵制“美货”。

有评论指,目前中共领导层更担忧的是金融市场的波动。6月中旬以后,由于贸易战叠加经济减速隐忧,上海股市和人民币汇率联袂暴跌。如果以强硬的姿态升级中美对立,金融市场有可能进一步动揺。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