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浮冰山逼近格陵兰岛 威胁当地村庄

【新唐人2018年07月15日讯】近期,一座巨大的冰山漂浮到格陵兰岛西海岸,当局担心冰山一旦崩解恐引发海啸,淹没岸边村庄,警告居民尽快撤离至高地。

格陵兰岛当局在周四(12日)发现一座约100米(300英尺)高的冰山漂流至西北部海岸外。巨大的冰块落入水中,产生的大波浪冲向村庄伊纳苏特岛(Innaarsuit Island)。

当地警方处于高度警戒状态,并派出一架搜索救援直升机到这个偏远的村庄,该村庄有大约170名居民。靠近海岸的危险区域的居民已经撤离,人们已被转移到高地。

去年夏天,在海浪淹没格陵兰岛西北部的一个定居点后,造成四人死亡。

在此之前,美国科学家拍下格陵兰东部冰川崩解的视频。冰山活动于当地时间6月22日晚上11:30开始拍摄,整个活动持续了大约30分钟。这部视频播放时加速了二十倍,显示出高大冰块落下撞向大海,宽阔海面上布满冰柱飘过。

视频是由霍兰德教授(Denise Holland)拍摄的,他是纽约大学环境流体动力学实验室和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全球海平面变化中心的负责人。根据美国科学家的研究估计,2000年至2030年期间纽约市的海平面可能上升12.7厘米至27.9厘米。

不过霍兰德说,因为冰川相对较小格陵兰岛本身不会造成大问题,但南极大片冰山才是其他气候科学家所关注的。

纽约大学 霍兰德教授:“真正的担心是南极洲的冰川可能会出现大量崩解,就像你在视频中看到的一样,相同的物理运动,但规模略有不同。”

国际冰专家团队在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南极洲冰川的融化速度惊人,自1992年以来,约有3万亿吨的冰川消失。

新唐人记者严枫、李静明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