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下惠传奇:坐怀不乱 只身退大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3日讯】柳下惠,被孔子、孟子称为“被遗落的贤人”。在历代士族的心中,柳下惠又是“坐怀不乱”的鲁国贵族。因其生性耿直,三次被罢黜,列国诸侯却争相以高官厚禄聘请他,他是春秋时代的传奇人物。

柳下惠,姬姓,展氏,名获,字禽,春秋时期鲁国人。因柳下惠的封地在柳下,死后谥号“惠”,所以后人称他为柳下惠。

“坐怀不乱” 故事广传

汉朝初年,毛遂的侄儿毛亨为《诗经》做注解。毛亨在注解《诗经.巷伯》时,讲到这么一个故事。

话说鲁国有一个男子,独处一室;邻居是一个寡妇,也是独处一室。

有一天夜里,陡然暴风雨大作,摧毁了寡妇的房子。寡妇来到这名男子家外,请他开门借宿一晚。男子没有开门,也就没有接纳她。于是,妇人隔着窗户对他说:“你为什么不让我进去?”

男子回答道:“我听说,男子不到六十岁,不能和妇人一起同住。现在你还年轻,我也很年轻,所以不能让你进来。”

那名妇人说:“你为何不像柳下惠那样,用身体温暖避寒的女子,而且国人也不会认为他非礼年轻女子。”

男子说:“柳下惠可以开门,但是我不能开门。我要以我的‘不开门’,学柳下惠的‘开门’。”

在历代流传中,柳下惠坐怀不乱的故事,曾出现不同版本,但故事情节大同小异,核心都是讲,柳下惠遵守礼义,不逾越两性之间的分际。柳下惠的风范,代代相传,享誉千古。

游说齐侯 保全鲁国

柳下惠个人修养一流,他的口才也是一流。

鲁僖公二十六年(前631年)夏,齐孝公出兵讨伐鲁国。鲁君很担心,于是召见相国商量对策。相国推荐聪睿的柳下惠出使齐国。鲁君说:“我是千乘君主,亲自出使齐国,齐国都不听。派柳下惠去,又怎么能有效呢?”

相国说:“臣下听说,向人乞求不到火种,是心里不指望燃烧罢了。现在派柳下惠去,纵然无法解除齐兵,鲁国也不会被攻击得更厉害。”鲁君想不出更好的办法,只好同意。

柳下惠奉命谒见齐侯。齐侯问他:“齐国大军压境,鲁君害怕吗?”

柳下惠说:“臣的君上不怕。”

齐侯愤怒地说:“我看到鲁国都城中,都已经乱作一团,像要亡国一样。百姓拆掉屋子,砍伐林木,抢修城郭。我已把你们鲁国君主,当成我齐国的人了。你说他不害怕,凭什么?”

柳下惠说:“臣的君主之所以不恐惧,是因他的先祖出自于周朝王室,分封于鲁国。您的先祖也是出自于周朝王室,分封于齐国。他们一起走出周的南门,杀了一只羊,盟誓立约说:‘从此以后,我们的子孙如果敢互相攻伐,就叫他的命运和这只羊一样。’我们君上就是因为那只被杀的羊,所以不会恐惧。”

柳下惠的凭着胆识和口才,以道义之理成功说服了齐侯,只身退大军。

如果柳下惠的定力不能超越美色的诱惑,怎么能美色当前,还坐怀不乱?如果柳下惠的气度没有超越大军的气势,又怎么能在大军压境下的情况下,只身保全了鲁国呢!

参考资料:
《毛诗正义》卷十二
《说苑》卷十二

──转自《大纪元》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