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下惠傳奇:坐懷不亂 隻身退大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3日訊】柳下惠,被孔子、孟子稱為「被遺落的賢人」。在歷代士族的心中,柳下惠又是「坐懷不亂」的魯國貴族。因其生性耿直,三次被罷黜,列國諸侯卻爭相以高官厚祿聘請他,他是春秋時代的傳奇人物。

柳下惠,姬姓,展氏,名獲,字禽,春秋時期魯國人。因柳下惠的封地在柳下,死後諡號「惠」,所以後人稱他為柳下惠。

「坐懷不亂」 故事廣傳

漢朝初年,毛遂的侄兒毛亨為《詩經》做注解。毛亨在注解《詩經.巷伯》時,講到這麼一個故事。

話說魯國有一個男子,獨處一室;鄰居是一個寡婦,也是獨處一室。

有一天夜裡,陡然暴風雨大作,摧毀了寡婦的房子。寡婦來到這名男子家外,請他開門借宿一晚。男子沒有開門,也就沒有接納她。於是,婦人隔著窗戶對他說:「你為什麼不讓我進去?」

男子回答道:「我聽說,男子不到六十歲,不能和婦人一起同住。現在你還年輕,我也很年輕,所以不能讓你進來。」

那名婦人說:「你為何不像柳下惠那樣,用身體溫暖避寒的女子,而且國人也不會認為他非禮年輕女子。」

男子說:「柳下惠可以開門,但是我不能開門。我要以我的『不開門』,學柳下惠的『開門』。」

在歷代流傳中,柳下惠坐懷不亂的故事,曾出現不同版本,但故事情節大同小異,核心都是講,柳下惠遵守禮義,不逾越兩性之間的分際。柳下惠的風範,代代相傳,享譽千古。

遊說齊侯 保全魯國

柳下惠個人修養一流,他的口才也是一流。

魯僖公二十六年(前631年)夏,齊孝公出兵討伐魯國。魯君很擔心,於是召見相國商量對策。相國推薦聰睿的柳下惠出使齊國。魯君說:「我是千乘君主,親自出使齊國,齊國都不聽。派柳下惠去,又怎麼能有效呢?」

相國說:「臣下聽說,向人乞求不到火種,是心裡不指望燃燒罷了。現在派柳下惠去,縱然無法解除齊兵,魯國也不會被攻擊得更厲害。」魯君想不出更好的辦法,只好同意。

柳下惠奉命謁見齊侯。齊侯問他:「齊國大軍壓境,魯君害怕嗎?」

柳下惠說:「臣的君上不怕。」

齊侯憤怒地說:「我看到魯國都城中,都已經亂作一團,像要亡國一樣。百姓拆掉屋子,砍伐林木,搶修城郭。我已把你們魯國君主,當成我齊國的人了。你說他不害怕,憑什麼?」

柳下惠說:「臣的君主之所以不恐懼,是因他的先祖出自於周朝王室,分封於魯國。您的先祖也是出自於周朝王室,分封於齊國。他們一起走出周的南門,殺了一隻羊,盟誓立約說:『從此以後,我們的子孫如果敢互相攻伐,就叫他的命運和這隻羊一樣。』我們君上就是因為那隻被殺的羊,所以不會恐懼。」

柳下惠的憑著膽識和口才,以道義之理成功說服了齊侯,隻身退大軍。

如果柳下惠的定力不能超越美色的誘惑,怎麼能美色當前,還坐懷不亂?如果柳下惠的氣度沒有超越大軍的氣勢,又怎麼能在大軍壓境下的情況下,隻身保全了魯國呢!

參考資料:
《毛詩正義》卷十二
《說苑》卷十二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