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士方:根治海航之病 要剥两层皮

7月8日,海南省常务副省长毛超峰到深陷资金链危机的海航集团“调研”,由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董事长陈峰“汇报工作”。毛超峰称,海航集团是海南“改革开放”的一块“金字招牌”。海航集团靠航空业起步,靠航空业发展。希望海航集团专注航空主业,把航空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作为海南本土企业,海航集团要抢抓机遇,积极投身海南自由贸易区建设云云。

看客不难读出,毛超峰的话是有弦外之音的。无非就是要求陈峰不要四处扩张了,要赶快“改邪归正”、回归本行,与中南海建设海南自贸区的大方向契合上,这是当局出手救海航的基本前提。

要说到回归本行,这话还真不是光对着海航说的,与海航境遇相似的海外并购大鳄安邦、万达、复星,当局指给他们的“生路”也与回归本行有关——安邦要安心搞保险,万达要老老实实搞房地产等等。

扩展开去,此前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被从中央团校剥离,中央团校也是回归了“培养团干”的老本行。武警改制,按“军是军,警是警,民是民”的思路走,在习近平要从江氏集团手中夺下刀把子的用意之外,也是一种军、警、民各自回归本位的考量。

这里隐现的是中南海的一种治理思路,要明确分工,走专业路线。表面看,这应当有提振效率、避免扯皮的作用。

但实际上,这只治了表皮之病。当前中国江湖上各种大树、小灌木枝蔓混生的状态,都有其体制根源。对安邦、万达等在海外如此大肆扩张,背后其实至少有两个因素。

一者,是春江水暖鸭先知,看到红色中国的大船千疮百孔,经济高度泡沫化,官员纷纷变身裸官出逃,他们也想让自己积累的巨额财富有顶“美国牌”的法治遮阳伞。

二者,这些商界巨富能混到今天这样的地位,背后谁没有靠山?而且往往还不止一个,作为硬币的另一面,他们同时是权贵的白手套。如果“影子老板”想把黑钱洗白,谋个安全港湾,能由得他们不适时而动吗?

这样看,中南海解题的根本方法只有“剥皮”,一个是剥共产党的专制之皮,打造一个稳定的法治环境,另一个就是剥财阀背后的权贵皮。然而这两种与虎谋皮的治本手段,能行得通吗?只怕要共党彻底倒了才行。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