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间谍前科中企拟投资航空业 美政府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1日讯】美媒周二(7月10日)披露,一家中共国营飞机和导弹制造商正在试图购买美国重要飞机制造商的股票。这家中企与中共的军事计划有关,过去曾有间谍历史。因此,这次投资引发美情报界担忧。

据《华盛顿自由灯塔》报导,川普(特朗普)政府官员透露,中国航空工业集团(AVIC)正试图通过购买美国主要飞机公司的少数股权来获取先进技术。AVIC是由中共政府出资设立,受国务院直接管理的国有大型企业。该公司除了制造商业飞机外,还是中共解放军军用飞机的唯一国内供应商。

报导称,几个月前美国情报机构发现了AVIC的这些企图,并在美国政府内部进行了报告。

美国的“竞争经济分析办公室”(Office of Competitive Economic Analysis)跟踪了AVIC的这一动向。

美国情报机构对AVIC的这一买入企图表示担忧。因为AVIC已经通过收购美国的一些航空支持企业和那些与商业航空有关的企业,在进军美国航空供应链。

“AVIC手段恶劣,是一家正在挖掘西方技术的(中共)国有企业之一,”一位熟悉AVIC活动的美国政府官员说。

AVIC的间谍前科

AVIC的间谍行为是由美国几年前破获的钟东蕃(Dongfan Greg Chung)案子曝光。钟东蕃是前波音工程师,在2009年7月被捕,随后被裁定犯有经济间谍罪。他被指在30年期间总共偷了30万页资料,同时被指控向中共提供美国的航天飞机、火箭推进器及F-15战斗机等航天军事情报。

钟东蕃被判刑近16年。

美国方面还发现,钟东蕃与另一名中共间谍麦大志(Chi Mak)合作。根据法庭文件,后者被指与AVIC的高级官员顾为浩(Wei Hao Gu,音译)有合作关系。麦大志被判刑24年。

AVIC旗下有多个重要的飞机制造公司,如成都飞机工业、哈尔滨航空工业和西安飞机工业等。

2016年5月,AVIC的科技委员会副主任郭恩明传出失联,涉嫌从事间谍活动。

AVIC为中共军方制造战斗机、直升机和无人机,并参与汽车制造和其它企业。其生产的军事战斗机包括FC-20、FC-1和F-8。

该公司还生产军用运输机、商用飞机、空对空导弹、地对空导弹和反舰巡航导弹。

哪家美国飞机制造商被盯上尚未披露细节

究竟目前哪些美国飞机制造商被AVIC盯上,还没有详细信息披露出来。

波音发言人比克斯(Chaz Bickers)表示,他还不知道AVIC试图购买该公司的少数股权,但会关注此事。他没有就接下来的跟进邮件给予回应。

美国另一家航空航天制造厂商洛克希德·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的发言人拒绝就AVIC的投资给予任何置评。

美国军工生产厂商诺斯洛普·格鲁门公司(Northrop Grumman)和通用动力(General Dynamics)也没有回答《华盛顿自由灯塔》的置评要求。

AVIC是白宫的审查目标

美国政府官员们表示,AVIC在进军美国航空业。

五角大楼国防创新实验小组(DIUx)在一份关于中共技术收购的报告中警告说,中共现在正在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中国要转型为世界的制造商意味着中共要拥有更多的供应链,这给美国的军事技术和运营带来了风险,”报告说,“比如,AVIC是一家中国(中共)国有航空航天和国防公司,现在已经购买了美国军事飞机供应链的关键部件。”

白宫对中共不公平贸易行为和企图获取美国公司隐蔽技术进行了更严厉政策,而AVIC是白宫盯上的一个目标。

美国贸易代表(USTR)办公室在3月公布的一份有关中共技术盗窃的报告中,有相当篇幅和AVIC有关。

USTR在报告中称,这家国营公司通过收购航空相关公司,在中共的技术收购计划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报告称,“自2005年以来,中国公司已经收购了至少11家美国航空业公司,建立了3家合资企业,并签署5项合作协议。”

“AVIC在主导着(中共的)这一投资企图,自从2010年以来,(该公司)已经花费了逾30亿美元,收购美国和欧洲航空公司,来解决通用航空技术方面的主要差距。”

中共政府通过让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为AVIC提供资金,来支持该公司在海外的收购。

AVIC收购了可为中共提供全面通用航空飞机发动机业务的公司。举个例子,2010年,AVIC获得了俄勒冈州本德Epic航空公司(Epic Aircraft)生产的小型飞机的海外许可权,这种飞机使用了轻便但坚固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同样的材料也被用于制造高性能的战斗机。《华盛顿自由灯塔》称,AVIC获得了Epic公司的知识产权和技术。

USTR的报告指出,AVIC对美国通用航空领域的投资除了Epic Aircraft外,还包括Teledyne Technologies、Cirrus Aircraft、Southern Avionics & Communications Inc.、United Turbine and UT Aeroparts、Align Aerospace、Danbury Aerospace等。

报告还指出,AVIC的多个收购使外国公司的发动机、航空电子设备和生产工艺技术被转移给了中国(共),结果促成了中国国内活塞发动机技术的所谓“突破”;为生产瓶颈找到了解决方案;并开发出既可供中共军事使用又可出口的先进无人机制造。

报告认为,AVIC通过收购和技术转让完成了中共政府所倡导的引进、消化、吸收、对收购技术再创新的政策。比如,通过该途径转让给中企的活塞发动机技术,使得中企后来在技术和生产瓶颈上均实现了突破。

此外,技术转让使中共的国防工业在涡轮和活塞式飞机发动机的本土生产方面取得了突破。

报告称,中国国内“在汽油改性重油技术,电子控制燃油喷射技术和涡轮增压技术均取得了重大突破”。

AVIC收购美国公司给美带来危险

咨询公司Pointe Bello的AVIC专家莱维斯克(Greg Levesque)表示,AVIC的活动“极大增强了中共的航空制造和技术能力,有助于推动解放军的项目。”

莱维斯克还披露了AVIC海外投资的目的。他说:“AVIC通过合并和收购,填补了过去10年国内通用航空业的重大空白。”

“我们已经看到AVIC与美国企业合作竞标美国政府飞机项目的证据,”他补充说。

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高级研究员费舍尔(Rick Fisher)表示,AVIC收购美国公司的企图是危险的。

“如果中国人成为美国国防航空航天或美国国防承包商的重要少数利益相关者,他们的策略可能是让中共官员被任命为这些公司的领导者,这将(对美国)构成一种非常粗暴但明显的间谍威胁,”费舍尔说。

“如果这样的中国人或中共官员的忠诚者可以访问美国公司数据库,那将构成严重的间谍威胁。”

费舍尔还表示,美国政府应该禁止中共国有企业在任何美国国防或航空航天公司中持有任何股份。

中国事务专家章家敦(Gordon Chang)说,北京试图收购美国飞机制造公司,似乎注定让美国负责审查外国投资的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成为联邦政府中最重要的机构。

“应该有一项法律规定,那就是,除非(美国)国会批准,否则不允许中共国有企业收购美国资产。” 章家敦说。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