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独立日 回归美国立国之本

2018年7月4日,是美国建国242年的独立日,也是川普总统上任后的第二个国庆日,我们发现,美国正在走向回归真正立国之本的道路上。

什么是美国的立国之本?大家耳熟能详的多个概念词汇:自由、信仰、人权、民主、宪政等等。人们可以从不同角度,来叙述美国的立国之本。

那么,什么才是真正的美国立国之本?或者说,在美国立国之本的众多内容中,哪些才是最重要的呢?

美国《独立宣言》的第一句话:“我们认为下面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造物者创造了平等的个人,并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

其实,这已经明确地昭示了美国的立国之本:

造物主创造人,个人的权利——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都由造物主赋予——人的一切自由和权利,都来源于神!

当年创立美国的开国国父们,华盛顿、杰斐逊等人,都具有一个共性,他们都是民众心中仰望的伟人,是从始至终维护道德的伟人。

因为这些伟人最善良的本性告诉他们手中的权力来自神,是为大众乃至全人类服务的。美国人信奉的上帝不是任何教堂或者宗教教派的上帝。而是最深刻含义上的上帝--宇宙中最伟大的造物主。

美国的开国先贤们都认为宗教是美利坚合众国道德伦理的基础,如果没有宗教信仰,那这个共和国将很快土崩瓦解。

美国首任总统华盛顿说:“美国的政策以个人道德原则为基础,以赢得民心和全世界尊敬的一切特点而显示其优越性。宗教和道德是必不可少的支柱。纯粹的政治家应当同虔诚的人一样,尊重并珍惜宗教和道德。”

“人权”对于杰斐逊来说,不仅是指不受政府干涉的权利;“人权”指的是一个人享有主动行使真正的上帝赋予的使命的权利,以及通过内心隐含的神意(或者叫良心)做一个高尚的人的权利。这样看来,美利坚建立的目的在于创造这样一种政府,在这个政府的管制下的人类社会将成为一个道德和精神信仰的引导力,从而促使社会成员整体的精神升华。

毋庸置疑,所有起草美国重要建国文献——《独立宣言》、《联邦条款》、《宪法》和《人权法案》的先贤们,都接受过牢固和整体的基督教教育,他们大部分是敬虔的基督徒。美国宪法的基础:自由、民主、法治、人人平等、人权不容剥夺、分权等都是来自基督教圣经的概念。

美国著名政治学家塞缪尔‧亨廷顿在那部充满忧患意识的《我们是谁?》中写道:“在美国社会,无神论者正是‘局外人’。他们可以不信教,不诵读誓词,不参加他们所不赞成的任何带有宗教色彩的活动。但是他们也没有权利把他们的无神论强加于所有信教的美国人,因为正是这些美国的信仰界定了美国是一个信教的国家。”

纵观美国200多年的历史,我们可以看到,美国人民 “对人类向善的信心并没有降低,对自然法的敬畏、对有一个高于人类的欲念的上帝的敬畏,从来没有消失。”

但是,近几十年来,在共产主义的侵蚀下,美国正在逐步远离其立国之本。

在美国历史上产生的45位总统中,绝大多数都笃信上帝,其中最为虔诚的包括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的罗纳德‧里根总统,他利用其总统职位号召整个国家归向上帝,并决心利用这一职位“事奉上帝”。里根之后,美国迎来了另一位大声提醒人们信神的总统川普。

2017年1月20日,川普在就职典礼的演讲中三处提及了“上帝”,并引用《圣经》中的说法:“当上帝的子民团结在一起时,那将是何等愉悦和美好。”此后,川普多次公开表示信神。

同年7月1日,川普晚来到肯尼迪艺术中心,出席“自由集会”并演讲,庆祝即将到来的美国独立日。川普说:“神不仅赐予我们自由,还把许多英雄人物赐予我们,保卫我们拥有的这份自由,其中之一的就是二战时期的美国将军巴顿。当巴顿将军在战事中遇到无法逾越的艰险时,他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他去祈祷,求助神的力量和帮助。”

几天后的7月6日,川普在波兰首都华沙克拉辛斯基广场上发表了强有力的演讲,几次呼喊,“我们需要神!”

川普在2017年7月26日的推特中,用英文大写字体写道:“在美国,我们不向政府祈祷——我们向神祈祷!”(IN AMERICA WE DON’T WORSHIP GOVERNMENT —— WE WORSHIP GOD!)

可喜的是,川普担任美国总统之后,坚定地站在了神的身边。美国向传统回归,向真正的美国立国之本回归。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