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宿敌同意停火 可望结束近5年内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8日讯】南苏丹总统基尔和叛军首领马查尔周三(6月27日)达成协议,双方将“永久”停火并在72小时内生效。4年半来的内战可望就此划下句点。

在苏丹总统巴席尔(Omar al-Bashir)的见证下,周三基尔(Salva Kiir)和马查尔(Riek Machar)在喀土木谈判结束后签署了“喀土木宣言”(Khartoum Declaration)。

马查尔在签署仪式后告诉记者:“今天签署的这项协议和停火将终止南苏丹的内战,开启新的一页。”

基尔签字后则说:“这是我们南苏丹人民企盼已久的日子,我很欣慰终于达成。”

苏丹外交部周三表示,南苏丹总统和叛军今天签署和平协议,当中包括72小时内停火。但叛军拒绝协议中的其他部分。

苏丹外交部长阿迈德(Al-Dierdiry Ahmed)告诉路透社记者:“各方继续在喀土木举行会谈,讨论落实停火的安排,接着将讨论权力分享的议题。”

阿迈德表示:“在最终和解协议前,将达成框架协议,以取得人道救援,释放囚犯,并在4个月后成立一个过渡期的统一政府。”


南苏丹总统基尔(Salva Kiir 左)和叛军首领马查尔(Riek Machar 中)周三(6月27日)达成协议,双方将“永久”停火并在72小时内生效。( ASHRAF SHAZLY/AFP/Getty Images)


在苏丹总统巴席尔(Omar al-Bashir中)的见证下,周三基尔(Salva Kiir左)和马查尔(Riek Machar右)在喀土木谈判结束后签署了“喀土木宣言”。(ASHRAF SHAZLY/AFP/Getty Images)


基尔与马查尔曾是争取南苏丹独立的战友,两人经历过严重争吵,成为死对头,马查尔于2016年7月逃到南非,影响这个全球最年轻的国家前途。

协助斡旋这次会面的埃塞俄比亚总理艾哈迈德·阿里(Abiy Ahmed)之前表示,这场会谈的眼界很广,目的在两人间建立桥梁。

埃塞俄比亚外交部发言人阿连(Meles Alem)说,阿里“将呼吁两位领袖缩小歧见,致力达成南苏丹和解,减轻南苏丹人民的死亡与迁徙的负担”。

南苏丹是由多个族群组成的内陆国家,在经历漫长又残暴的战争后,2011年从苏丹独立出来。

但2013年,基尔指控他的副总统马查尔策谋对他发起政变,两个派系因而发生暴力冲突,使南苏丹的族群再陷入紧张关系,从此也爆发内战,目前已造成数万人死亡。全国1200万人口近1/3流离失所,许多人仍处在饥饿边缘。

相关视频: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