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首日 河北男生7楼跳下身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8日讯】6月7日早晨,河北平泉市某小区,一名准备参加高考的男生郭某某,趁母亲外出买早点,从租住的7楼阳台一跃而下,经抢救无效死亡。专家认为,大陆每年高考均有考生自杀身亡,“一考定终身”的恶性竞争,是其中的根本原因。

从网传视频可见,郭某某母亲买了早点回来,发现儿子跳楼,躺在地上,立即抱着其呼救痛哭,场面令人心酸。随后有救护车赶来,但证实郭某某已经身亡。

有知情人士对陆媒表示,郭某某是承德市双桥区人,今年已是第3次参加高考,疑似因压力太大而轻生。

2018年的大陆高考自6月7日开始,9日结束,历时3天。每年高考前后,都有考生因不堪压力自杀的消息见诸报端。

2017年6月7日高考首日,辽宁朝阳市喀左县大城子镇一男考生跳楼自杀

2016年6月8日,内蒙古乌拉特前旗五中一名女生考完语文后,跳楼身亡。

时政评论员陈思敏曾对此表示,自1999年起,时任党魁江泽民透过其情妇,时任教育部长陈至立,在大陆实施高校扩招及教育产业化政策,引发弊端。

高校扩招一试定终身,教育产业化,让学生与家长面对的不仅是分数,还有债务,此灾难蔓延至今。

旅美中国学者谢选骏对自由亚洲指出,在中国大陆,高考成了学生能够出人头地的唯一途径。“一考定终身”的高考成了一个恶性竞争,使许多考生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导致其中一些考生不堪忍受最终选择自杀。

在美国威斯康辛州大学任客座教授的易富贤则指出,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导致父母和亲属对孩子期望太高,使一些孩子最终承受不起压力,而选择自杀。

专栏作家俞敏洪则认为,考生和家长都要调整对于高考的预期,不要过分期望考上名牌大学。他以阿里巴巴的马云为例指出,虽然马云只考上了杭州师范学院,但最终却成为一名成功企业家。同时,他认为应该培养孩子承受压力和抗打击的能力。

(记者罗婷婷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