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节岛石像戴帽迷团 美专家:可能是拉套索技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6日讯】复活节岛上的摩艾石像赫赫有名,学界一直好奇古人如何把重大十几吨的“普卡奥”放到石像上做帽子的?外国专家近日称,相信古人是利用拉套索技术帮石像“戴帽”,省水又省力。

据《每日邮报》报导,纽约宾厄姆顿大学和纽约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称,他们透过观察不同普卡奥(Pukau)的相片,利用3D模型研究古人如何在偌大的复活节岛(easter island)上运送普卡奥,再把它搬上石像的。

研究人员相信,古人可能是采用拉套索技术(parbuckling technique)用绳绑着普卡奥,然后放到一块板上。然后,工人在石像顶拉动绳索,以滚动原理把普卡奥拉上去。研究人员形容古人用“简单、巧用物理原理、优雅兼非常有效率”的方法搬运普卡奥。

相关视频:

普卡奥是一种在复活节岛上的红色火山渣做的圆柱形雕塑,重量可达12吨。普卡奥是用来加在摩艾石像的平头上的,代表着波利尼西亚族长戴的红羽毛头饰。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