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称南海将有“激烈竞争”川普:中方竟干这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4日讯】第17届香格里拉安全对话论坛日前在新加坡举行,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演说中指,因中共在南海部署军事力量威胁邻国,未来南海或将发生“激烈竞争”。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对此发推文称:“中方竟干这事?”表达对北京的不满。

6月1日,连续三天的香格里拉对话在新加坡举行。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Jim Mattis)2日出席并就印太区域安全议题发表演说。他在演说中谴责中共在南海海域加强军事力量,安装尖端武器系统,其目的是“恐吓”和“胁迫”邻国。

据《美国之音》报导,马蒂斯在演讲中指,中共近期在南海有主权争议海域的一些岛屿上部署反舰和地对空导弹、电子干扰器,日前还有轰-6K战略轰炸机在那里降落。

他表示:中方在那些有争议的岛礁上进行军事化,目的是为了“恐吓和胁迫邻国”,这与美国倡导的“战略性开放政策”完全相悖。

“中共在南海的政策,与我们鼓励开放的政策背道而驰,让人对中共更大的目标产生怀疑。”马提斯指出:“美国将持续追求与中共建立建设性且以结果为导向的关系,但必要时也会激烈竞争。”

川普总统在2日的发表推文称表达对北京的不满,“中方竟干这事?”非常讶异。

早在2015年,中共曾向白宫承诺,不会对南海有争议的岛屿军事化。但中共近期在南海西沙群岛的军事化部署,与其承诺相互矛盾,导致该区域的紧张局面陡然升级。

近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也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向北京划出“红线”,称菲律宾会向任何逾越红线的国家宣战。另外,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家在南海问题上态度也转向强硬。

马蒂斯还在会上重申华盛顿的一贯立场称,美国将会留在印太地区,“这是我们的优先要务。”

3日,两艘美国军舰在南海执行“航行自由”行动,中方对此反应强烈。随后,马蒂斯回应称,该处是国际公海,美军的行动不只是为了美国,也是为所有国家提供航行自由。

在此之前(5月23日),对于中共在南海军事化行径,美国已做出“初步回应”,取消了中共参与将在夏威夷举行的环太平洋军演资格,中共对此表示不满。

每年的“香格里拉对话”于6月上旬在新加坡召开,参与国包括亚太地区28个国家的国防代表、军方将领、政界人士等,旨在加深亚太国家间在防务领域的互信。由于峰会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因此得名。鉴于中共近年在南海地区的军事扩张,导致北京持续在香格里拉安全论坛成为批评对象。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