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突袭国际三大芯片巨头 疑为中国芯开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2日讯】近日,中共反垄断机构突袭国际三大存储巨头驻华办公室,并继续审查高通并购案。由于目前正值中美贸战硝烟弥漫之际,美国封杀中兴暴露出中共科技领域的巨大短板。此举被认为是中共为国内相关企业开拓市场扫除一定的阻力。

陆媒6月2日报导,中共反垄断机构5月31日派出多个工作组,分别对韩国三星、SK海力士(SK Hynix)、美国美光(Micron)三家公司,位于北京、上海、深圳的办公室展开突袭调查和现场取证。

早在2017年底,中国反垄断机构就已约谈过存储第一大巨头:三星。当时,存储器(DRAM)正经历破纪录的七季连涨,给下游企业和消费者带来巨大压力。

韩媒曾披露,今年2月份,中共发改委再次约谈三星,要求三星控制内存产品价格,并优先向中国企业供应内存。

报导说,此举为自去年年底,中国智能手机企业联合举报,对半导体存储器价格连续上涨表示不满后,中共官方正式介入市场干预。

据称,美光5月也被约谈。陆媒分析说,此举标志着中共反垄断机构正式对三家企业展开立案调查。

业内人士分析称,官方的介入有望进一步控制存储器价格上涨趋势。

据集邦咨询提供的数据,2018年第一季度,被中共反垄断组织突袭的三巨头:三星、SK海力士、美国美光,在DRAM产业的市占率分别为44.9%、27.9%、22.6%,合计共95.4%。

其中三星第一季度芯片业务运营利润达到创纪录的约680亿元人民币,占总利润的近75%。

业内分析称,三星和SK海力士业绩向好,主要得力于主营存储芯片市场需求强劲。这与美国封杀中兴通讯有很大关联。

4月份美国商务部以中兴通讯提供给美方虚假陈述等为由,对中兴下发7年禁售令,令中兴面临灭顶之灾,从而暴露出中国芯片领域的巨大短板,为此,中共官方不断动用行政力量去“催促”国内芯片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和芯片量产速度。

同月,中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挂牌,新成立的部门整合了原有属于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等反垄断职责。

此次中共动用行政力量调查上述三家存储巨头,被指为国内相关企业开拓市场扫除一定阻力。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三大存储巨头遭突袭之际,路透社6月1日说,中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表示,仍在审查高通收购恩智浦价值440亿美元的交易。

目前,这笔总值达440亿美元的交易已获得8个国家的通过,但还需要中共最后决定性的一票。

知情人士称,这笔交易是否获批,取决于中美贸易谈判进程,以及美国政府对中兴通讯的解禁。

此前媒体已报导,川普政府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的禁令,招来中方对美国本土公司——高通的报复。高通是中兴手机的主要芯片供应商。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链接: 川普拟制裁中国六家银行13名高管 名单曝光
相关链接: 中美贸战风云骤起 白宫罗列中共“十宗罪”
相关链接: 陈破空:川普若打赢贸易战 最大得利者将是中国民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