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先遣谈判陷胶着 罗斯减行程前景不乐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2日讯】台媒引述最新消息称,中方与提前抵达的美方贸易团队仍在讨价还价,不愿敲定长期贸易合同,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将确定是否按原定计划2日访问北京。而彭博消息称,罗斯确定访华,但行程有变。

北京时间6月2日凌晨,联合新闻网引述中美双方的知情人士报导称,中美最新一回贸易谈判5月31日已在北京展开。美方要求中方签订横跨多年的采购协议,但中方仍不愿点头。

对美方而言,订下这种长期合约,可促使中方大幅降低关税,并且放宽妨碍外国商品进口的法规与其它障碍。

消息说,美方代表团成员包括商务部、财政部、农业部、能源部及贸易代表署官员,提前抵达北京意在为本周末双方更高阶官员会晤铺路。美方代表预定在1日晚间向商务部长罗斯提出建议,罗斯将决定是否按既定行程前往北京。

另据彭博社6月1日引述美国官员的消息,罗斯的日程安排是6月2日-3日访问北京进行贸易谈判。

此前中共官方已经公布,罗斯率领的贸易代表团将于6月2-4日访问北京,与中方磋商落实5月中旬第二轮谈判后发布的中美联合声明。

如果上述消息属实,或说明罗斯仍会赴京谈判,但可能因为前景不乐观,大幅缩短了行程。5月初赴华出席第一轮中美谈判前,罗斯就曾表示,如果谈不拢,就随时走人。

外媒消息称,罗斯此行目标是敲定“长期合同”,促使中共扩大向美国采购黄豆、牛肉、禽肉、天然气、原油及其他农业与能源产品,希望借此大幅缩小美中贸易逆差。

5月29日,白宫宣布将在6月公布针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征税最终清单,以惩罚中共侵犯美国知识产权。在中共商务部例行记者会上,当记者问到白宫声明是否影响罗斯赴京时,发言人称“中方谈判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并透露美方已经派超过50人抵达北京,等罗斯6月2号抵达后,双方将重启贸易谈判。

发言人在回应记者提问时,还刻意回避中方采取相应报复措施的话题,只称“不希望贸易摩擦升级”。

此外,在罗斯赴京谈判前,中方已出台一系列让步措施,包括7月1日起大幅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提高侵犯知识产权的罚金上限,以及6月30日前出台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进一步落实取消或放宽汽车、船舶、飞机等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的承诺。

据此分析,在美方贸易压力下,中方正努力放低姿态,以一定的妥协换取贸易战不再继续激化。因此,虽然中美新一轮谈判暂时胶着,也可能只是讨价还价过程中的表现,中方应该不会采取过于强硬的态度,令罗斯访华胎死腹中。

另外,中方虽然在贸易战中一退再退,但也在不断刻意制造舆论,宣传北京“立场强硬”、“策略有效”。比如,如果提前放风此次谈判北京“拒不妥协”,而罗斯又如期赴华的话,中方就可以再次释放美方“态度软化”的舆论。

(记者郑路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