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聚集力量对抗中共 北京孤立军方高层缺席香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1日讯】第17届香格里拉年会(简称香会)于当地时间6月1日至3日在新加坡举行,中共在台湾和南海的军事行动遭到多个国家的批评。美媒称,中共只派出一名军事科学院副院长参会,显得相当孤单。

《美国之音》分析称,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Jim Mattis)预计在会上将呼吁国际社会,强力应对中共在南海有争议海域继续造岛和军事化行动。多个国家在这个问题上态度转强,可能在本届香会上得以凝聚,形成一股更大的力量对抗中共。

文章称,今年出席香会的中共代表团相当孤立和孤独。跟2017年一样,北京再派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中将何雷,率领级别较低的代表团出席了今年的对话会。

美国彭博社报导,中共一直在香会上饱受批评,今年可能会显得尤其不舒服,因为中共军机绕台和在南海部署地对空导弹引起更多国家的谴责。

香会主办方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对中共只派低级别军官参会表示不满。IISS的亚洲区执行理事赫胥黎(Tim Huxley)说:“我们希望中国派一名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成员参会。”

香会是由IISS以及新加坡国防部亚洲安全峰会办公室携手组织的年度论坛,旨在加深亚太国家之间在安全防务领域的互信。2002年首办,其后每年六月上旬前后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召开,故得名“香格里拉对话会”。

香会网站称,今年的对话会创下最多部长级代表出席的纪录,共50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防部长等官员参加。

除了南海争端,朝鲜问题也被认为是今年会议的焦点之一。

此次香会前,已有多个国家公开谴责中共在南海的军事行动。

5月27日,美国“希金斯”号驱逐舰和“安提坦”号导弹巡洋舰驶入西沙群岛海域,展开巡航行动。5月30日,五角大楼联合参谋部发言人表示,“美国军方在西太平洋夺取小岛有着丰富的经验”,暗示有能力摧毁中共在南海的人造岛礁。

菲律宾外长卡亚塔诺(Alan Peter Cayetano)5月28日表示,总统杜特尔特已经在南海问题上向北京划设了红线,誓言会向“任何逾越红线的国家”宣战。

马来西亚刚刚赢得大选的总理马哈地(Mahathir Mohamad),一改其前任纳吉布的亲共态度,公开表示马来西亚必须维护对南海一些岛屿的主权。

澳大利亚更是一直批评中共的南海行动。澳洲参议员、陆军退役少将占莫兰(Jim Molan)日前在演讲中强硬表示,只有通过全面战争,才能将中共赶出南海的军事化岛礁。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